衛福部稽查市售雞蛋 全台3200多件都符合規定

民視新聞/林秀宜、李澤民 台北報導

先前有液蛋業者使用進口蛋為原料,產地標示「台灣」,引發質疑,今天(27日)立院通過決議,要求政府10天內公布,用進口蛋製成的液蛋產品的廠家、數量及流向。衛福部也在八大超商、賣場試辦,茶葉蛋、滷蛋等加工蛋品,主動標示原料產地。另外針對市售雞蛋稽查外觀及標示,全台查核3200多件,目前都符合規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技轉「矽光子晶片」給中國、危我國安? 奈微光回應了

立委(國)溫玉霞vs.衛福部長薛瑞元:「叫他(廠商)改產地的這個單位,是不是應該要罰農業部啊,這要個案認定啦。」

藍營質詢持續猛攻進口蛋,針對先前加工品「洗產地」爭議,立院也決議,要求農業部、衛福部10天內,查明進口雞蛋製成的液蛋產品數量及流向,公布官網。衛福部也輔導業者,要化解消費者疑慮。

衛福部稽查市售雞蛋 全台3200多件都符合規定

衛福部長薛瑞元:「這個部分就去做輔導,那主要一些通路,讓他們也要標示,這個雞蛋原料的生鮮雞蛋的,原產地是什麼地方,這部分我們會試辦6個月。」

括茶葉蛋、溏心蛋等散裝蛋品,從各大超商、連鎖超市開始試辦,要以立牌、掛牌或標籤方式,讓民眾能夠辨別。

另外衛福部全台稽查市售雞蛋,目前外觀以及標示查核3200多件,都符合規定。

只是近來蛋價又持續飆升,民眾也擔心缺蛋重演,先前還有藍營名嘴提議進口中國蛋。

衛福部稽查市售雞蛋 全台3200多件都符合規定

立委(民)蘇巧慧vs.農業部次長杜文珍:「有委員出來說,這個蛋不應該分抗中保台,你的回應是什麼,跟抗中保台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中國有打禽流感疫苗,跟我們國家狀況是不一樣,所以防疫優先。」

農業部畜牧司長張經緯:「壓力最大時間大概就是在,11月下旬,一直到大概隔年3月份,還是以進口蛋來補足,加工通路的需求為主,那未來如果缺口,真的有大到需要用進口蛋補足,那我們的規劃是會用國外洗選過後原裝盒蛋,直接全程冷鏈通路之下,直接上架做提供跟銷售。」

農業部、衛福部面對缺蛋壓力,同時守住食安防線。國內也有學者認為只要精進執行細節,政府應持續進口蛋,才能穩定物價。

更多新聞: 產婦死因「血崩」排名第一 國泰醫院辦講座強化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