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翁朝棟:今年營運恐面對建廠以來最大挑戰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今天在給中鋼員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全球鋼市需求萎靡不振,下游客戶慘澹經營,對中鋼下單數量仍在未定之數,中鋼內外銷同時面臨量、價雙重困境,「公司今年營運恐面對建廠以來最大挑戰」。

更多新聞: 美股盡墨 法人:短線觀察油價、美元指數等指標

翁朝棟指出,這一波鋼市低迷,是諸多巨型威脅的疊加、錯綜複雜,影響既深且遠,造成末端需求嚴重萎縮,縱使調降售價也不易力挽狂瀾;除了需求嚴重萎縮之外,煤鐵原物料成本也大幅上漲,鐵礦價格已自今年低點上漲2成、煤礦更大漲4成,擠壓鋼廠獲利,迫使中鋼第4季鋼價不得不以平高盤開出,以適度反映原料成本。

翁朝棟表示,外界可能冀望第4季鋼價以平高盤開出後,中鋼或能轉虧為盈;然而,此刻全球鋼市需求萎靡不振,下游客戶慘澹經營,對中鋼下單數量仍在未定之數。目前,中鋼內外銷面臨量價雙重困境,腹背受敵,內銷除鋼板、棒線產品外,大宗熱冷軋鋼品只有邊際貢獻;外銷則受到中國鋼廠為首的倒貨低價競爭,獲利極為困難,「公司今年營運恐面對建廠以來最大挑戰」。

翁朝棟指出,面對嚴峻鋼市景氣,亞洲主要鋼廠所採的因應策略多為降低成本、提高售價及拓銷高品級鋼等3大方向,中鋼(2002)也是,今年上半年,中鋼精緻鋼品銷量約26萬公噸,銷量占比低於1成,毛利比超過5成,這正驗證了發展精緻鋼品是正確方向,卻也顯示一般品級鋼品毛利過低。

翁朝棟說,為中鋼的長遠競爭力而謀慮,除持續努力拓銷精緻鋼品外,也必須深切探討如何降本,以提升一般品級鋼品利潤。

另為展開投資具獲利能力的業務,翁朝棟指出,中鋼目前聚焦自黏塗膜電磁鋼片、氖氣、鋼化聯產等具發展潛力的項目,並做好面對挑戰的準備,積極發展二軸(高值化精緻鋼廠、發展綠能產業)、三轉(數位轉型、低碳轉型、供應鏈轉型)等。

翁朝棟最後也向中鋼員工喊話,他說,國際經濟情勢發展瞬息萬變,只要積極落實降本增利、提升經營體質,掌握契機,公司營運隨時能反轉向上,朝力拚第4季及全年營運轉虧為盈的目標邁進。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六角整合上游 再增資子公司天恩粉圓1.2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