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秉樞施暴「再關14天就自由」 高嘉瑜曝未上訴原因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林秉樞對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施暴案,一審依傷害罪、偽造文書等罪判處2年10月徒,高院26日深夜證實雙方都未提上訴,全案定讞,林秉樞再關14天就可出獄。高嘉瑜上午受訪回應,跟律師討論後,認為依照《速審法》相關規定,上訴後難以改變量刑刑度,表示盼透過修法保護更多受害者,讓這類事情不再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伊拉克婚宴放煙火逾100人慘死 天降火球「賓客急逃畫面曝光」

林秉樞施暴案全案定讞,由於他先前已經被羈押,扣除羈押226天後,林秉樞僅要再服刑14天,就可以出獄。

媒體詢問,林秉樞整個案子雖然到了2審,只剩14天?高嘉瑜說,整個案子雖然已到了2審,林秉樞被判了13個罪名,但刑度很輕,僅2年10個月,要執行的只有傷害罪8個月,扣除被羈押日後僅要關14天,跟律師討論後,現在因《速審法》限制,導致很多刑案上訴無實益,很難改變量刑輕重,對於受害人保障遠遠不足。

高嘉瑜指出,因為林秉樞整個判刑過程、過去案件中有多次累犯紀錄,不管是對家人、前女友施暴狀況,甚至施暴和解後,還找被害人要求退還和解金,這樣「劣跡斑斑」的人,法院量刑應要考量,呼籲檢察官若這樣的人只要關14天就沒事,對於社會上多數受害者或其他類似家暴者來說,難以弭平傷害,反倒讓加害者逍遙法外。

至於二審為何沒上訴?高嘉瑜說,整個案子只有3案可上訴,跟律師討論後,依照《速審法》相關規定,上訴後難以改變量刑刑度,所以她們認為,以現在法令對於受害者幫助有限,難以弭平受害者傷痛,盼透過修法,來保護更多受害者,讓這樣事情不再發生。

被問及是否認為「判太輕」,高嘉瑜再次強調,案件過程加害人前科累累,受害者不只1人,甚至多數受害者不願出面或提告,都讓加害者更加「為所欲為」,希望有更完善制度,幫助受害者勇敢站出來。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揚惡火4勇消殉職擬入忠烈祠 內政部:撫卹金28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