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聯合報報導稱政府研發生物戰劑 經濟學人認證:是假新聞
經濟學人昨日報導提到「疑美論」的蔓延正成為台灣政府和民間社會的主要擔憂。 (圖/翻攝自The Economist網頁)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外媒《經濟學人》昨(26)日刊出一篇報導,指出《聯合報》今年7月份報導稱有會議紀錄外流顯示台灣政府在研議生物戰劑,此新聞為假消息。也提到反對黨國民黨稱明年投票是「戰爭與和平」之選擇,暗示執政的民進黨對中國的敵意將引發其攻擊。中國國家行為者支持這個框架,散佈說法將美國描繪成台灣最大的威脅,而不是中國。許多虛假資訊都意圖在強化這種不實訊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媒體報導稱陳吉仲被逼宮請辭? 總統府駁:內容全屬無稽

《聯合報》今年7月報導行政院曾開會討論研議生物戰劑,涉及報導不實,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謝佩芬、吳崢7月18日到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撰稿的高姓記者業務登載不實、偽造公文書等罪。

北檢9月5日調查偵結,認定高姓記者就會議文件不實一事,在查證方面有疏失,但難以認為高主觀上有偽造文書犯意,也無實際證據可證明該會議紀錄是由其造假,將他不起訴處分。

認定結果出爐後,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聯合報》應慎重看待自身社會責任、勇敢面對錯誤,更正並撤除這項不實報導,並向國人道歉。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經濟學人》26日報導指出,台灣最大的報紙之一《聯合報》7月發表一篇根據所謂洩露的政府秘密會議紀錄的報導稱,美國已要求台灣在國防部實驗室中製造生物武器,很快遭到台、國官員否認。據稱,洩漏的會議記錄並非以台灣政府記錄的常見風格編寫,而是充滿了中國使用的官方用語。

《經濟學人》提到有台灣官員表示,這可能是中國的假訊息, 然而這個故事卻在台灣政論節目和有影響力的人士中傳播開來。幾週之內,不實報導就演變成一個更瘋狂的主張「台灣將收集15萬份台灣人的血液樣本,並將其交給美國人,以便他們能夠研製出一種病毒來殺死中國人。」

這類假訊息在台灣如此普遍,以至於分析人士起了一個稱號「疑美論」,即「美國懷疑論」敘事。 在明年1月將舉行極其重要的總統選舉之前,「疑美論」的蔓延正成為台灣政府和民間社會的主要擔憂。 

《經濟學人》報導指出,實際上,台灣選民將面臨並決定「台灣是否應該繼續與美國結盟」,加強對中國可能入侵的威懾;還是應該與中國建立關係。反對黨國民黨稱明年投票是「戰爭與和平」之間的選擇,暗示執政的民進黨對中國的敵意將引發其攻擊。

中國國家行為者支持這個框架,散佈說法將美國描繪成台灣這座島嶼最大的威脅,而不是中國。許多虛假資訊都意圖在強化這種不實的錯誤訊息。


快新聞/聯合報報導稱政府研發生物戰劑 經濟學人認證:是假新聞
經濟學人昨(26)日報導聯合報報導所稱生物戰劑一事為假消息。(圖/翻攝自The Economist網頁)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檢證實會議文件造假 總統府:《聯合報》應更正並向國人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