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團憂判決書交給AI會出錯 司法院:不會像ChatGPT那樣離譜
圖為司法院大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司法院開發「智慧化裁判草稿自動生成系統」應用於部分案件,將生成判決書草稿來減輕法官負擔。有民間團體擔憂,AI有判斷錯誤等風險,要求須符合國際AI規範。對此,司法院今(27)日回應,此系統會結合「規則法」提高準確性,應不會如同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出現內容與事實顯然錯誤的狀況。強調並非要以AI技術製作完整的判決書,來取代法官的角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屏東明揚大火釀嚴重死傷 中華郵政啟動快速理賠、房貸戶關懷措施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昨(26)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司法院應說明AI系統生成建置方式、監督訓練等,讓資訊充分揭露。司改會也認為,司法院要審慎評估AI生成系統使用方式,避免判斷錯誤、複製偏誤及造成司法信任風險。

司改會強調,司法院應召開公聽會、強化社會溝通,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使用AI規範後,再始開放法官使用,不要讓系統「先上線後補票」。

對此,司法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智慧化裁判草稿自動生成系統」,是提供「不能安全駕駛罪」及「幫助詐欺罪」兩種案件類型的裁判書草稿,系統會依據起訴書的內容,將起訴書的犯罪事實及證據名稱,引用到裁判書的草稿,此部分並未使用任何生成式AI技術。

司法院強調,由於本系統並未分析任何卷證資料,認定事實部分還是由法官自行決定,系統無法協助法官判斷。倘若法官審酌全案相關卷證後,認定被告有罪,系統會就適用法律的部分生成例稿式內容,提供給法官參考。

此外,系統的訓練資料均已去識別化,不含當事人個資,並在訓練後要求廠商銷毀;訓練資料包含起訴書及裁判書等資料逾10萬筆,應不至於有訓練資料不足的問題。

就避免生成錯誤內容風險部分,司法院指出,本系統開發主要使用「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及「規則法(Rule-based)」技術,與生成式AI技術關聯性不高。在使用生成式AI內容部分,為避免AI可能有生成內容錯誤的問題,在生成之後再結合「規則法」,以提高生成內容的準確性,應不會如同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出現內容所對應對象或事實顯然錯誤的狀況。

司法院表示,系統在開發階段已請刑事庭法官測試並提供意見,目前仍持續在調整系統內容,尚未確定上線日期,日後也將持續蒐集使用者的反饋來逐步優化系統。同時也會參考行政院於今年8月31日訂定「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構)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研擬「司法院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並將參考各界及外部專家提出的專業意見,讓指引更加完善周延。

司法院再次重申,本系統之開發,主要目的是要協助法官減少不必要的勞力時間成本,減輕法官書寫裁判書類負擔,進而提升司法品質,保障人民訴訟權益。並非要以生成式AI技術製作完整的判決書,取代法官認事用法的核心審判權限。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施暴高嘉瑜再關14天就能出獄 林秉樞遭爆「悄悄開啟交友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