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小廣告貼滿電線桿 台中「AI取締系統」助抓現行犯

民視新聞/劉朝陽、蔡枘埏 台中報導

建商或房屋仲介的違規小廣告充斥街頭,除了影響市容,也讓清潔隊員疲於奔命,怎麼撕都撕不完,台中市環保局和中興大學資工系合作,研發出1套「AI取締系統」,4秒內可偵測行為人的車牌,立即通報警政系統,以車追人,最快1天之內就可寄出罰單。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預告/引進最新智慧醫療科技!台灣護理技術站穩世界頂尖水準

「一房一廳,電梯加陽台,俗俗賣」,你心動了沒?「南區電梯5間套房,可貸80%」,像這樣形形色色的違規小廣告,真的太氾濫,同一根電線桿,從上到下,竟然出現4張,一旁還留下許多雙面膠帶的痕跡,影響市容。

你來貼我來撕,這可苦了環保局的員工,你追我跑,廣告單撕不完,疲於奔命。

違規小廣告貼滿電線桿 台中「AI取締系統」助抓現行犯

記者vs.環保局員工:「拆得完嗎?拆不完,他都會找我們的時間點,我們拆過了就跟在後面,他又繼續張貼。」

以台中市為例,過去一年內各清潔隊共拆除了約523萬張小廣告,但是因為舉證困難,只有裁罰407件,總罰款金額只有164萬元,抓不勝抓;環保局想了個辦法,和中興大學資工系合作,運用AI系統,幫忙抓現行犯。

研發者中興大學資工系主任吳俊霖:「現在AI技術非常發達,我們透過物件追蹤的技術,一點開就可以看到關鍵影片。」

只要一有人接近電線桿,就可立即感應,在短短4秒內,錄下關鍵人像和車牌,立即傳送到警政系統,1天之內,就可以寄出罰單。

違規小廣告貼滿電線桿 台中「AI取締系統」助抓現行犯

環保局長陳宏益:「未來我們會建置,移動式的影像設備,哪裡是好發點,我們就移到那邊去,隨時可以把亂貼廣告的人,把他找出來。」

環保局表示,期待未來開發「人臉辨識系統」以臉追人,就算沒有車牌的行為人,也可以抓得到。

更多新聞: 中秋烤肉要注意!平價、奢華食材一次看 「這類食品」熱量超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