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要注意!平價、奢華食材一次看 「這類食品」熱量超驚人
每到中秋節,不少人總會和親朋好友們一起烤肉。(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即將迎來中秋節,在台灣每逢這個節日,街頭巷尾就會傳來陣陣的烤肉香,讓人聞了垂涎三尺。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分享了3張中秋烤肉熱量圖鑑,提醒民眾們「當心月餅加烤肉,肚子長肉肉」,並指出「這類食品」的熱量總是名列前茅,建議民眾可以選擇「這3類食品」,以免月圓人也圓。

更多新聞: 中秋節要變天了?連假恐有「颱風襲台」 林嘉愷曝關鍵時間點


中秋烤肉要注意!平價、奢華食材一次看 「這類食品」熱量超驚人
高敏敏貼出中秋「平價」烤肉熱量圖鑑。(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日前在臉書分享中秋烤肉熱量圖鑑,可以看到在平價食材中,由百頁豆腐有361kcal(1條185g),豬血糕231kcal(1塊120g),甜不辣74kcal(1串99g)排行前3名;而在高級食材部份,則是A5和牛980kcal(120g)、戰斧豬排725kcal(250g)、鮭魚排487kcal(300g)排行前3名。

中秋烤肉要注意!平價、奢華食材一次看 「這類食品」熱量超驚人
高敏敏貼出中秋「奢華」烤肉熱量圖鑑。(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指出,「加工品的熱量總是名列前茅!」,因為它是用大豆蛋白作為原料、用澱粉當黏稠劑,再加大豆油、食品添加物製成的,簡單來說就是黃豆+油,所以熱量及油脂含量才這麼高,光油脂就佔了整條熱量的70%。

中秋烤肉要注意!平價、奢華食材一次看 「這類食品」熱量超驚人
高敏敏貼出中秋烤肉配料熱量圖鑑。(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另外,高敏敏也點名國人愛吃的「A5和牛」,表示有50%以上都是油脂,這樣才能代表高品質高等級,入口即化的同時就是滿滿油花,再配上炒泡麵或是刷層烤肉醬,鈉含量也是很可怕,建議民眾可以優先選擇低卡或低鈉醬料、原型食材以及低油脂肉品。


中秋烤肉要注意!平價、奢華食材一次看 「這類食品」熱量超驚人
高敏敏提醒,其實只要是烤肉就會易致癌,不是只有烤焦才會。(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高敏敏提醒,其實只要是烤肉就會易致癌,不是只有烤焦才會,因為肉類只要經過高溫燒烤,就會釋放出致癌物質,如多環芳烴(PAHs)、異環胺(HCAs)等,若放在炭火直火上燒烤 影響更大,飲品可以搭配無糖茶,如果真的想喝啤酒,則建議男生不超過2罐,女生則不超過1罐,但話雖如此,年一次的中秋節還是要烤肉,但還是要小心「不要月圓人也圓」了。

明天(29日)就是中秋節連假首日,營養師高敏敏分享3張中秋烤肉熱量圖鑑,表示平價食材中加工品的熱量總是名列前茅,光是油脂就占了整條熱量的70%,而奢華食材中A5和牛因為50%以上都是油脂,熱量也高達980kcal(以一份120g計算),若民眾想吃得健康一點,可以優先選擇低卡或低鈉醬料、原型食材以及低油脂肉品。


更多新聞: 新竹點外送加購冬瓜茶!花250元竟是「鋁箔包」 店家喊冤:賺不到5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