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牧廢棄物最強清道夫!黑水虻吃廚餘變肥料 「化廢為寶」助永續發展
YouTube頻道「目映台北」前往彰化田中鎮進行拍攝,紀錄下黑水虻養殖過程。(圖/翻攝「目映台北」YouTube)

影音中心/陳瑞婷報導

「黑水虻」是一種昆蟲,一隻幼蟲到成熟化蛹過程中,就能清理3公斤的廚餘,是台灣處理農牧廢棄物的最強清道夫,成為對人類最有用的昆蟲之一。YouTube頻道「目映台北」前往彰化田中鎮,紀錄下黑水虻養殖過程,並分享出去,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近幾年在台灣具有話題性的物種,了解牠對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10公分近距離接觸!家庭野餐突遇「飢餓黑熊亂入」 勇母護唐氏症兒

從畫面中可以看到,民眾在倒垃圾時,會順便連家中廚餘也一起清理,倒進清潔隊設置的廚餘桶中,等全部都清理完之後,清潔隊員就會把廚餘進行整理,將骨頭等硬物分類出來,並把剩下的廚餘餵給黑水虻幼蟲,一隻幼蟲到成熟化蛹過程中,總共可以吃掉3公斤的廢棄物,使得廢棄物和廚餘問題得到改善。

農牧廢棄物最強清道夫!黑水虻吃廚餘變肥料 「化廢為寶」助永續發展
在黑水虻成蟲養殖區當中,還設有產卵區,方便黑水虻在此繁殖。(圖/翻攝「目映台北」YouTube)

在餵養之後,養殖人員利用鐵網,將所有幼蟲倒出來,若是糞便,就會從鐵網中掉出來,以此來篩選虻糞,此外,黑水虻幼蟲除了能吃廚餘外,還可以成為蛋雞的飼料,只見養殖人員用勺子撈出大量幼蟲,將其撒在蛋雞區,吸引不少蛋雞前來食用,省下一大筆飼料費。

農牧廢棄物最強清道夫!黑水虻吃廚餘變肥料 「化廢為寶」助永續發展
黑水虻幼蟲專吃廚餘等廢棄物,到成熟化蛹過程中,總共可以吃掉3公斤的廢棄物。(圖/翻攝「目映台北」YouTube)

而其餘黑水虻幼蟲則會繼續飼養,待牠們成熟化蛹後,就會放到黑水虻養殖區,裡面有大量黑水虻成蟲,以及產卵區,也會有人員定期進到養殖區裡灑水餵養,讓牠們能順利存活,繼續繁殖,形成一個循環,對台灣永續農業與環保的未來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更多新聞: 奇妙設計!荷蘭垃圾桶「暗藏超長身軀」 網驚嘆:台灣好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