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紅區裝備利益驚人 黃曙光「原廠接洽」不讓掮客介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國造潛艦「海鯤號」完成下水命名作業,其實要打造潛艦,不可或缺的就是聲納系統、戰鬥系統等紅區裝備,專家透露利益相當驚人,軍規價格至少5倍以上,特殊規格裝備更是民用產品的10倍,甚至百倍。因此有不少中間商或掮客想鋌而走險,但黃曙光直接與多家原廠談,避免再發生30多年前的尹清楓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璽轟:馬文君就是賣國立委 周一就提告

台灣國造潛艦從無到有,整整等了一甲子歲月,而要打造一艘潛艦,最重要的就是「紅區裝備」。

軍事專家陳國銘:「潛艦它潛在水底下,基本上來講它靠的是聽音辨位,那聽音辨位其實它的偵測系統就很重要,或是說武器、大砲、飛彈,這些絕對是紅區裝備,通常是掌握在美國的手上,或是說其他歐美大國,潛艦也需要冷氣,他們通常叫所謂超靜音冷氣,那個超靜音冷氣的價格 一樣是看噸位數 那其實軍規的價格大概都五倍以上,特規的裝備不管是特殊鋼材甚至特殊的針,那基本上都是民用產品的十倍甚至百倍以上。」

潛艦紅區裝備利益驚人 黃曙光「原廠接洽」不讓掮客介入

包括聲納系統、戰鬥系統與輔助系統,「紅區裝備」物以稀為貴,利益相當驚人,不少代理商或掮客都想鋌而走險,也讓人回想起30多年前發生的「尹清楓案」。

軍事專家陳國銘:「紅區裝備它當然是比較稀少 ,當然利潤就很高,之前不幸發生尹清楓命案 ,大部分是跟軍火交易有關係,當時其實我們都想說,能不能透過比較有力的代理商或軍火商、軍火掮客,錢就讓他賺,然後去採購我們那套裝備,那很可惜的是那一段時間 不只發生了命難,相關的裝備你看後續延遲,延遲到獵雷艦也是一樣。」

潛艦紅區裝備利益驚人 黃曙光「原廠接洽」不讓掮客介入

1993年12月,時任海軍武獲室執行長的尹清楓,被發現陳屍在蘇澳外海,調查後發現疑似與他生前負責,包括「拉法葉艦」等二代艦採購有關,就怕類似情況再發生,負責潛艦國造的黃曙光直接與原廠接洽,不讓掮客有機會介入。

軍事專家陳國銘:「我們就坐下來談,你就直接來,比如說國防部談 ,你要什麼規格我們開給你,你要什麼價格,大家開一個出來,不用再透過代理商或軍火商,黃曙光自己講說,他直接是跟原廠做接洽,我覺得這有大部分機會,可以規避掉這些軍火掮客的一些買賣,這基本上就是禿鷹交易。」

專家喊話,盼原廠獲得該有的利潤後,趕快把裝備移交,讓我國繼續走完潛艦國造最後一哩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秋連假第一天 蔡英文感謝守護國土安全第一線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