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總統決選 成中國、印度「另類戰場」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馬爾地夫今天舉行第二輪總統選舉,由於兩大候選人政治立場一位親中國、一位親印度,立場鮮明,這次選舉也被視為、中國和印度雙方的角力戰。

更多新聞: 共產黨是犬儒主義!立陶宛議員批害「人格分裂」 讚台灣民主最代表人性

儘管艷陽高照,民眾還是不怕高溫踴躍出來投票,因為這一戰攸關國家的未來走向。穆斯林島國、馬爾地夫30日舉行第二輪總統選舉,而結果將決定國家未來會親近印度,還是靠向中國。

馬爾地夫選民:「我覺得我們想要和平。」

由於兩位總統候選人、索里和穆伊祖,在第一輪選舉、選票都沒有過半,這才有了第二輪投票。現任總統索里在第一輪選舉的得票率只有39%,比起對手穆伊祖的46%,落後了7個百分點,相差1萬多票。

馬爾地夫大學生:「我希望有個會帶給國民希望的政府,因為我們現在毫無希望。」

馬爾地夫戰略地位重要,是印度洋東、西方航線的中繼站,也成為中、印兩國爭奪的熱點。穆伊祖代表的人民議會黨,屬於親中派,他的政治導師、前總統雅門,向中國大幅舉債,接受「一帶一路」金援。

不過雅門作風獨裁又貪腐,才讓索里憑藉民怨,在2018年當選總統,並和傳統盟友、印度重修舊好,但也引來親中派的不滿。穆伊祖就承諾,一旦當選,將趕走印度駐軍,改變過度依賴印度的貿易關係,並特赦正在服11年貪污徒刑的前總統雅門。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恆大集團恐將轟然倒塌? 專家分析:許家印沒賭對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