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輕颱小犬生成!最快下週恐發布海警 「這天起」雨彈將炸東半部
輕颱小犬生成!最快下週發布海警。(圖/取自氣象署官網 )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氣象署表示,原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30)日凌晨2時發展成今年第14號颱風「小犬」,目前以每小時12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其中心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480公里,氣象署密切注意中。而對於未來小犬是否會增強為強颱,氣象署也回應了。

更多新聞: LIVE/中秋連假防雨彈、颱風攪局? 氣象署最新說明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趙竑解釋說,小犬輕颱預計在下周一到周二之前,將繼續向西北前進。在這段時間內,北方將受到冷空氣的影響,高壓系統將向東撤退。10月3日之後,東北季風將開始減弱,高壓系統將向西升,增加小犬颱風向西偏移可能性,根據目前的預報路徑,它有機會朝著偏巴士海峽到呂宋島區域前進,但侵台的機會相對較低。

趙竑指出,預計在下周三,外圍環流將影響台灣,目前的路徑預測顯示,這種影響可能持續到下周六,在這段時間內,東半部地區將會有明顯的降雨,如果路徑稍微偏北,北部地區也可能受到影響。另一方面,如果路徑稍微偏南,東南部和恆春半島也可能受到風雨影響。小犬颱風的具體路徑預測將在下周一和周二變得更加明確。

趙竑進一步指出,根據目前的預測路徑,下週可能會發布海上警報,但由於路徑可能向北或西移的時間不確定性較大,海上警報的具體時間仍需繼續觀察。至於小犬颱風是否可能再次增強的問題,趙竑表示,由於目前已經進入秋季,且東北季風將於周日開始影響,因此颱風的發展環境並不理想。小犬颱風最多可能增強到輕颱的上限,而成為中颱的機會相對較低,幾乎不可能達到強颱的程度。


更多新聞: 中秋節要變天了?連假恐有「颱風襲台」 林嘉愷曝關鍵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