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趙怡翔訪美3大目的 將與15國外交官分析台灣選情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趙怡翔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圖/擷取自趙怡翔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趙怡翔昨(29)日抵達華府,除了與駐美代表蕭美琴轉達國內對她與駐美代表處的感謝外,此次訪美有3大目的,包含參加台美國防工業會議、並與美智庫學者針對台美關係交換意見,也將透過圓桌討論方式和來自15國的駐華府外交官員分析台灣國內選情,以及這場選戰對台灣國際事務的影響。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國際部推英語Podcast 探討台灣國際交流和維護台海和平

趙怡翔此行將代表民進黨,參加10月1日召開的台美國防工作會議。他表示,「這幾天藉著中秋節連假來到美國參加安全論壇,也跟前老闆蕭美琴大使轉達國內對她與駐美代表處團隊的祝福與感謝。即便國內休假,但美國的工作馬不停蹄,無論是即將到來的APEC系列活動,或是台美在安全、經濟及各方面的討論,大使仍帶領團隊不分政治,持續為加深台美合作而努力。」

趙怡翔表示,這次來到美國主要有3個主要目的:第一,受邀參加週末開幕的台美國防工業會議,並與美國資深官員同台擔任與談者,分享近年來台美國防合作進程,以及分析未來台美安全議題可能遇到的挑戰與機會。會議當中主辦單位也邀請美國國防部、國務院、AIT及其他單位的官員分享美方未來的政策方向。

第二,趙怡翔將在華府與許多智庫學者等美國朋友交流,針對台美關係廣泛交換意見;他進一步表示,「目前已有許多智庫朋友問起選戰及侯有宜陣營訪美後的看法,我也表達樂見在野黨努力提升對美交流,並增加華府友人對候選人的認識,相信國內民眾會持續觀察相關論述與行動是否一致。」

第三,透過圓桌討論的方式,趙怡翔與來自15國的駐華府外交官員分析台灣國內選情,包括本次選戰的相關議題、民調與選舉主軸,以及這場選戰對台灣國際事務的影響。而趙的一貫立場是,來到國外大家代表的都是台灣,要讓國際友人以客觀方式瞭解這場選舉的兩岸與國際意涵。

趙怡翔指出,昨天早上抵達華府後,不斷感受到近年來台美關係的持續升溫,2國基於民主、自由等共享價值外,更認識到台灣的未來與世界的和平與繁榮息息相關。即便台美兩國都在選舉過程中,但這些共享價值與共同利益不會因此而改變,期待這趟行程中能透過與美方朋友的交流與討論,持續貢獻2國緊密合作。最後也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推參與聯合國案「獲國際支持更甚以往」 外交部致謝:盼早日落實2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