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颱風最快下週二發海警 路徑北修暴風圈恐掃南台灣

民視新聞/陳柔安、李奕翰、SNG 台北報導

輕颱「小犬」目前還在東南海面飽吸水氣,持續長大中,逐步朝台灣靠近,氣象局預估最快週二(10月3日)發布海警,根據最新預報,路線往北修,颱風中心將通過南端陸地,暴風圈橫掃南台灣,不只東部、南部有豪雨,西半部受到狹管效應,風力也會很強勁。只是目前變數還很大,會不會登陸,未來48小時內的北偏角度是關鍵。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犬颱風路徑往北修正! 週二起水氣增「天氣轉不穩」

突如其來的大雨來襲,路旁民眾淋成落湯雞,中秋假期最後一天,好天氣跟著收假,除了首波東北季風報到,讓北部氣溫些微下降外,東南海面的輕颱「小犬」,目前距離鵝鑾鼻約950公里,往西北朝台灣行進。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趙竑:「在10/2之前,因為它(小犬)都是慢慢在往北偏的狀況,這個北偏的是取決於太平洋高壓東退所造成的,10/4之後慢慢地由往西的分量去移動,所以它北偏如果越明顯,對台灣影響就越大,這部分可能在明天(10/2),可能大致上結果就抵定了。」

「小犬」颱風最快下週二發海警 路徑北修暴風圈恐掃南台灣
秋颱「小犬」會不會登陸,關鍵在週一(10月2日)前,往北偏了多少。和上午相比,各國預測路徑再往北修,根據氣象署最新預報,颱風中心可能觸碰到南部地區,暴風圈橫掃南台灣,最快下週二(10月3日)發海警,週三(10月4日)、週四(10月5日)最接近,週五(10月6日)逐漸遠離,不會影響到國慶連假。而隨著颱風靠近,不只東部得要留意長浪,就連西部沿海,風力也會很強勁。
「小犬」颱風最快下週二發海警 路徑北修暴風圈恐掃南台灣中央氣象署預報員趙竑:「台灣海峽側,因為它這裡是有點近似喇叭口的一個地形,颱風的風場在從這邊經過的時候,因為它的地形有在逐漸地縮減,所以造成在這邊的風速,會稍微比較強勁,這就是我們所謂的狹管效應。」

「小犬」持續長大中,氣象專家就預估,週三(10月4日)可能轉中颱。路徑雖然還不確定,但全台都得嚴加戒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對流旺盛! 2縣市大雨特報 1區「災防告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