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選擇出生!中國「弱肉強食觀念」影響三代 上海男指:很幸運離開了
人在日本的上海YouTuber小鄭,近日分享對於中國「弱肉強食觀念」如何影響三代人,同時也慶幸自己的離開。(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人們無法選擇出生的地點,但可以在日後憑著自己的努力,離開自己不喜歡的地方,最近長居日本的上海YouTuber小鄭,分享「過去在中國生活的時候,受到上一代人的言傳身教,再結合自己的社會實踐」,當時的他認為提出人人平等觀念的人是幼稚的,直到他到日本生活時,才知道自己被誤導了,他也提到雖然有許多海外中國人,即便放棄了中國國籍,但仍有不少人認同「中國社會中世界是弱肉強食的觀念」,甚至會利用海外國籍,提升自己在中國社會的階級地位,由此可看出中國根深蒂固的觀念影響著中國人民,回想起過去的自己,小鄭也表示:「我很幸運離開了,那個沒有平等沒有希望的地方。」

更多新聞: 小粉紅為核廢水狂騷擾!助長日本人挺「軍事鬆綁政策」 他諷:是在害國


無法選擇出生!中國「弱肉強食觀念」影響三代 上海男指:很幸運離開了
小鄭認為不是出生在中國就要當中國人,因為人無法選擇出生,卻可以透過努力離開不喜歡的環境。(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人在日本的上海YouTuber小鄭,過去曾分享自己為了潤出中國,不惜與愛國觀念極深的父母鬧翻的經驗,而其實小鄭過去自己也是黨媒的一員,也曾經對中國給予的觀念深信不疑,直到去日本生活後才醒悟,原來中國誤導了大家,他表示:「國民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國族認同不用擔心被抓,對於出生和成長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我來說,非常認同也非常羨慕。」小鄭認為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也具有獨立的價值觀和文化認同,所以應概要對於他人身分看法給予尊重。

無法選擇出生!中國「弱肉強食觀念」影響三代 上海男指:很幸運離開了
小鄭透露曾對中國給予的觀念深信不疑,直到去日本才知道被誤導,他也提到過去曾對人人平等的觀念不以為然。(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不過小鄭也提到,在中國卻是以「弱肉強食觀念」在運行,而且這樣的觀念足以影響三代,即便人去了海外,已非中國國籍都還能深深影響著,他指出「中國共產黨曾經告訴我們,為實現平等目標,就要通過公有財產和資源分配」,在這樣的前提下,人們也需要放下部分個人需求、服從政府指導,接受政府分配甚至犧牲個人自由,但小鄭表示:「共產黨說的人人平等的社會,不符合人類本性中的貪婪,和尋求個人利益的傾向。」

無法選擇出生!中國「弱肉強食觀念」影響三代 上海男指:很幸運離開了
最後小鄭直言「這個時代出生在中國是不幸的」,他也慶幸自己離開了,因為他認為中國是沒有平等、沒有希望的地方。(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小鄭認為中國共產黨,通過教育跟媒體宣傳,誤導公平競爭的基本概念,像是「一直把高考看作是決定中國人一生的考試」,但同樣的學校和專業,山東考生須考630分、北京考生只要450分,但這還是有考試的管道,小鄭覺得還說得過去,小鄭指出「外籍學生只需要面試就可以進入一流大學」,他認為這就違反了公平原則。最後小鄭語重心長的表示「這個時代出生在中國是不幸的」,同時慶幸自己離開了中國,他也表次無法決定出生,但人能透過努力堅持為自己找到更好的歸宿。

更多新聞: 年過40保持好身材秘訣!她學會「斷捨離」遠離1食物 笑喊:眼不見為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