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成功開發極薄電磁鋼片 助國產無人機突破瓶頸
(圖/中盈)

中鋼今天宣布,為響應政府國防自主政策,已成功開發厚度僅0.2mm的新世代無人機馬達專用極薄型電磁鋼片,使用這款電磁鋼片的無人機近日已通過國防部的驗證測試。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年歲入超收再次「還稅於民」? 財長:先減少舉債

中鋼(2002)表示,過去國內無人機的發展瓶頸,在於乘載力與續航力,中鋼這次藉由特殊合金設計與退火處理,優化鋼材微觀組織的結晶方位,成功開發出厚度僅0.2mm的極薄型電磁鋼片,其厚度、特性要求及製造難度,皆比應用在電動車馬達更難。

為克服極薄鋼片堆疊生產時所衍生的問題,中鋼表示,自主開發獨有的自黏塗膜與鐵芯黏結應用技術,讓整個馬達鐵芯能夠完全緊密黏合為一體,讓無人機電池釋出的每一度電完全發揮功效,大幅提升無人機馬達的高扭力與低能耗特性,突破過往無人機的乘載力與續航力瓶頸。

中鋼指出,為推展國產無人機,積極整合產官學研的資源,委託國立成功大學馬達中心協助經緯航太設計開發無人機馬達,此款馬達除使用自行開發的0.2mm極薄自黏塗膜電磁鋼片外,也採用大亞電線電纜的超導熱銅線繞組,與速敏綠能公司的高磁力釹鐵硼磁石,成功開發出100%國產無人機動力馬達。

中鋼指出,此款馬達與國際無人機大廠KDE、T-motor等同規格馬達相比,重量減輕1.1%、扭力提高3.3%,且連續疲勞測試後,馬達溫度、電壓、電流也極穩定,使用此馬達的無人機近期已通過國防部驗證測試。

中鋼表示,未來將持續與成大馬達中心及國內相關廠商合作,除幫助國內廠商將無人機馬達運用於國防用途,同時布局各種商業化市場應用,打造台灣無人機產業供應鏈。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外資上週賣超354億元 年初以來買超剩2.3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