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明治神宮外苑3千棵銀杏! 聯合國喊停止建案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明治神宮外苑的銀杏大道,是東京知名景點,但附近運動場館的重建開發計畫,正威脅這些銀杏老樹的生存,20多萬東京都民眾因此聯名上書,要求停止這項建案,聯合國相關機構也警告,這項開發案會摧毀文化遺產。

更多新聞: 把豬肉裝作牛肉賣!偷渡客曝中國黑心餐飲是真的 哀嘆:劣幣逐良幣

明治神宮外苑的銀杏大道,是秋天東京必玩景點,遊客都想一睹兩側銀杏樹轉黃的風采。不過,如今這個景色卻岌岌可危。

搶救明治神宮外苑3千棵銀杏! 聯合國喊停止建案東京抗議居民:「神宮外苑是屬於我們,和我們後代的文化遺產,不先適當諮詢居民意見,就推動再開發計畫是很不公平的。」
搶救明治神宮外苑3千棵銀杏! 聯合國喊停止建案坐落都心的神宮外苑,不只是歷史文化地標,更有東京罕見的大片綠地,是居民散步好去處。但由於鄰近的兩大運動場館、秩父橄欖球場和神宮棒球場太過老舊,需要拆掉重建,都政府同意了建商的再開發計畫,不但要新蓋場館,還會興建高200公尺的雙子星大樓,以及飯店等商業設施,涵蓋近8.4萬坪面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古蹟保存諮詢機構,ICOMOS就警告,這項開發案威脅了神宮外苑和3000棵銀杏樹的存續,對文化遺產將造成不可逆的破壞。

ICOMOS日本主任石川幹子:「想像建商說,要在紐約中央公園興建3棟摩天樓,並在美國榆樹大道附近蓋運動場,應該沒有紐約客會接受。」

超過20萬市民線上聯名請願,反對神宮外苑的再開發案,已故知名音樂家坂本龍一,生前同樣表達抗議,他的女兒也繼承父親遺志,持續發聲。

坂本龍一的女兒坂本美雨:「我想這是父親的遺志,繼續思考繼續發聲。」

東京都政府飽受壓力,要求建商提出具體計畫,說明會如何盡量保存老樹,建商則承諾會保護環境,並和專家合作照顧樹木。可是外界憂心,很多年紀過百的銀杏老樹,恐怕無法撐過移植作業。

更多新聞: 64歲老婦遊北京被痛毆!腰椎爆裂骨折只能癱床 原因曝光就為了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