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二度就業神隊友!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推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表示,依據勞動部統計,今(112)年7月我國女性勞參率為51.93%,多數女性因步入婚姻及家庭等因素退出職場,當這群女性想要重返職場時,卻又面臨因離開職場的時間過長,而有難以接軌的情況發生;41歲的詹小姐曾因照顧子女職場空窗7年,對於復出職場尋職感到茫然,靠著竹北就業中心安排的職涯諮詢協助,順利重返職場。

更多新聞: 新北「天眼」監控真有效?YTR拍片質疑排氣管取締標準:憑什麼說我違規

婦女二度就業神隊友!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推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桃竹苗分署安排職涯諮詢,幫助民眾重返職場。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提到,詹小姐曾因生育及照顧小孩而暫離職場,但隨著小孩開始上學,照顧需求減少,她決定重返職場。然而,由於長達7年的時間中斷職涯,擔心再回到職場的時候,自己的專業已經無法跟上職場需求,對於想要二度就業,她感到茫然與不安,為能順利求職,詹小姐前往竹北就業中心尋求協助,並預約參加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希望透過專業的諮詢人員為自己釐清就業方向。

婦女二度就業神隊友!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推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台灣就業通」於今年全面進行優化改版。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進一步提及,在職涯諮詢服務的過程中,諮詢師運用職涯牌卡的方法,協助詹小姐選擇出她感興趣的職業領域,在這個過程中,諮詢師使用Holland Code來對應不同職業類型,幫助她釐清就業方向,在進一步的分析中,諮詢師也發現詹小姐的人格特質、興趣方向以及專長技能,都與業務助理這個職位所需的能力相關聯。隨後為她做了履歷健診和面試演練,來強化她的面試技巧;諮詢結束後,詹小姐根據諮詢師的建議參加了面試,很快就收到了某家機械製造商的錄取通知,目前她在這家公司擔任業務助理,也感謝竹北就業中心安排的諮詢師提供專業的輔導及協助她釐清職涯方向,讓她重回能夠展現專長和技能的工作領域。

婦女二度就業神隊友!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推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透過線上測評工具,探索適合自己的職業性向及興趣,了解自我的職涯方向。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長林淑媛表示,求職民眾在找工作的過程中,就業中心會根據民眾的狀況與需求,安排具備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專業職涯證照的諮詢師、心理師,甚至是業界的人資主管做一對一的職涯諮詢服務,除了聆聽個案的職涯經歷及相關感受外,也會運用不同的職業心理測驗與測評工具,來協助個案釐清職涯方向,例如透過「CA職涯錨定量表」、「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來檢視受測者的職涯動機、自我能力和價值觀、職能及職業興趣上的表現,此外也會協助個案做能力盤點,確定職涯下個階段的發展目標,以便訂定完整的行動計畫。

林淑媛進一步指出,由勞動力發展署建置的「台灣就業通」網站,於今年全面進行優化改版,民眾只要一進入網站就可快速找到需要的服務。此次改版重要功能包含優化網站搜尋功能,民眾瀏覽網站欲查詢所需資訊時,可依需求選擇「找工作」、「找人才」、「找課程」、「創業協助」與「技能培訓」等主題,再輸入關鍵字,便利民眾在一開始即可找到貼合自身需求的內容;另外網站內還有「自我評估」區,如有對職涯方向迷惘的求職或轉職民眾,可以透過線上測評工具,探索適合自己的職業性向及興趣,了解自我的職涯方向,可以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或至桃竹苗分署所轄各就業中心洽詢資訊。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更多新聞: 「六福萬怡」萬聖魔幻南港城登場 邀您參加紅衣新娘房試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