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公督盟公布立委評鑑結果 批國民黨團硬闖NCC違反文明國會精神
公督盟公布2024大選前最後一次立委評鑑結果。(圖/公督盟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公督盟今(3)日公布2024大選前最後一次立委評鑑結果,列出立院第10屆第7會期「3好3壞」,並呼籲選民應以國會評鑑成績作為投票參考,把優秀且專注國會問政的立委留在立法院,用選票淘汰不適任的立委。公督盟也指出,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第10屆任期內,完全沒有自主揭露助理聘用相關資訊的紀錄;而國民黨團硬闖NCC更違反文明國會精神,創下首例立委公然介入獨立機關運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衛文堅持不認罪 律師提2大理由諷:想跟高虹安當獄友?


快新聞/公督盟公布立委成績 批國民黨團硬闖NCC違反文明國會精神
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優秀立委、待觀察及特殊貢獻獎名單。(圖/公督盟提供)

公督盟今(3)日公布2024大選前最後一次立委評鑑結果,第10屆第7會期立委評鑑共選出27位優秀立委,其中,民進黨團20位、民眾黨團3位、時代力量黨團3位及無黨籍1位;待觀察名單部分,民進黨團為徐天,國民黨團則是林文瑞、孔文吉、陳超明3人。

快新聞/公督盟公布立委成績 批國民黨團硬闖NCC違反文明國會精神
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待觀察立委與所屬委員會比較表。(圖/公督盟提供)

公督盟指出,第7會期期間,爆發多起國會助理爭議案件,包括:民眾黨前立委高虹安詐領立院助理費一事被檢調起訴,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辦公室執行長張騰龍涉嫌擔任白手套行賄,以及近期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辦公室前執行長楊國樑被指控利用職權施壓中科院,護航特定公司。且細看馬文君在第10屆任期內,更是完全沒有自主揭露助理聘用相關資訊的紀錄。

快新聞/公督盟公布立委成績 批國民黨團硬闖NCC違反文明國會精神
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資訊揭露表各政黨繳交比例表。(圖/公督盟提供)

公督盟也頒發「第10屆特殊貢獻獎」,肯定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國會的貢獻,公督盟指出,蔡其昌在任內積極落實台灣國會透明精神,並在擔任2屆立院副院長期間,逐一打破立院黑箱的刻板印象,讓法案議決透明化,現在民眾只需透過網路或電視轉播就可以隨時隨地觀看自家選區立委在國會的表現,另外任內推動公民記者進入國會旁聽採訪,不限縮所有記者的採訪權,還給人民知的權利。

快新聞/公督盟公布立委成績 批國民黨團硬闖NCC違反文明國會精神
第10屆各會期三讀法案案數。(圖/公督盟提供)

公督盟也公開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3好3壞」,3好如下:

一、多項重要法案三讀,符合公民社會需要

修正通過《礦業法》、《性騷擾防治法》、《特殊教育法》等,並且新制定《消防設備人員法》、《社會福利基本法》等重要法案,持續在維護社會安全方面、提升國家競爭力、打造永續環境、落實司法正義和各院組織改造等5個面向深化改革。

二、疫後國會外交大爆發,立法院國際事務處正式揭牌

本會期在各黨團共識之下,修正《立法院組織法》正式成立國際事務處,應對台灣的國際地位特殊,國會外交成為重中之重,雖遇上疫情,但過去多年立院國會外交果豐碩,卻無專責單位負責,如今國際事務處成立不僅有助於經驗傳承,更希望擴大參與。

三、回應中國環台軍演立院朝野發共同聲明抗議

中國解放軍於4月份環台軍演,刷新共機單日數最高紀錄。立法院朝野黨團發表共同聲明,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譴責中國行為,要求立即停止武力恫嚇,呼籲國際社會譴責中國野蠻行為,此舉無疑是立院捍衛台灣主權的展現。

至於3壞則如下:

一、立院官方委員利益衝突自主揭露平台遲遲沒有上線,剝奪人民知的權利

近期立院詐領助理費,以及國會助理行賄的案件時有所聞,公督盟早在2013年,便開始設立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的指標,題目陸續包含了遊說登記、兼任營利職狀況,以及公費助理聘用等相關資訊,呼籲立院在最後1個會期能讓利益衝突自主揭露平台成功上線,落實開放國會之精神。

二、國會助理爭議頻傳,朝野黨團應積極面對!別讓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第10屆以來國會助理爭議頻傳,包含涉入共諜案、運用權勢違法收賄、成為詐領助理費的人頭等。本會期爆發國民黨鄭天財立委辦公室助理接受投標商請託擔任白手套一事,遭北檢聲押禁見,更顯見立院公費助理的聘用資訊透明化和法制化已是刻不容緩。

三、選前亂象叢生,國民黨團硬闖獨立機關,違反文明國會精神

經歷各黨總統、立委參選人提名和初選階段,因此政治人物的紛紛擾擾,在本會期從未停過,從立委捲im詐騙案、國會助理涉嫌擔任白手套行賄,以及今年6月政壇爆發的台灣Me too運動;當國民黨團於今年5月3日強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阻饒審查會議,創下立委公然介入獨立機關運作的首例,違反人民對文明國會的期待。

綜觀第7屆至第10屆立院表現,公督盟認為,可以發現立委口頭質詢率呈現明顯的進步,到第10屆平均口頭質詢率已經來90.47%,而法律三讀通過量第10屆則為近幾屆以來最低,但根據公督盟法案初審小組評委們觀察,本屆法案修正及制定的品質不比其他屆差,可見立院修法除了重視量,更應重視質的改變,避免修法無法解決根本問題,最後白忙一場。

快新聞/公督盟公布立委成績 批國民黨團硬闖NCC違反文明國會精神
第10屆第7會期超過10年未修正、制訂的三讀法案。(圖/公督盟提供)
更多新聞: 「國民黨還有很多馬文君們」 民進黨要侯友宜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