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問題愈發嚴重 英國企業研發追蹤器監測太空碎片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人類進入宇宙探索爆發期,太空垃圾數量跟著暴增,有英國企業就研發小型追蹤器,試圖建立監測太空碎片的網絡,幫助衛星業者,甚至監管機構了解相關航太風險。

更多新聞: 赴香港被控「台諜」慘遭判刑 台商李孟居回國感慨:珍惜腳下自由土地

人類發射的衛星越多,製造的太空垃圾也越多,大批廢棄衛星和火箭殘骸就環繞地球,構成航太安全風險,英國有新創企業就看準商機,開發出軌道碎片追蹤器。

英國新創企業人員詹姆斯:「我們就操縱像這樣的嵌板,嵌板就裝在衛星外頭讓碎片撞擊穿過。」

太空垃圾問題愈發嚴重 英國企業研發追蹤器監測太空碎片
​​​​嵌板角落安裝了感應裝置,可以聆聽撞擊產生的振動,以便測量碎片大小,並推估移動的方向和速度,而且這個追蹤器重量很輕,即使是直徑只有0.1毫米、每秒移動速度達上千公尺的碎片,它都偵測的到。

英國新創企業人員特雷斯:「我們的追蹤器可以標出,99%現有科技無法偵測的過小太空碎片。」

太空垃圾問題愈發嚴重 英國企業研發追蹤器監測太空碎片
​​​​​​​​這個追蹤器是裝設在客戶的衛星和太空船上,不只藉此建立感測網絡,監控軌道環境,還可以示警太空碎片的威脅程度,讓客戶為自家衛星提早準備,降低風險。

目前正值宇宙探索爆發期,已經上太空的人造衛星,將近一半都集中在過去3年發射,到2030年預料會再有10萬枚衛星升空,太空垃圾問題只怕會更嚴重。美國監管機構上週就創歷史先例,重罰一家衛星電視業者約台幣486萬元,理由是沒有妥善處理自家退役衛星。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人潮太多! 東京澀谷區長呼籲:不要來過萬聖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