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罹患乳癌「全乳」切除!老公出現「障礙」 醫師分享揪心個案
醫療技術進步,乳癌手術大多可保留乳房形狀。(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罹患乳癌,很多人擔心的問題是「乳房會不會要全部切除掉」?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在臉書提到,隨著醫療不斷的進步,即便是很大、很兇猛的乳癌,一開始先做前導治療,腫瘤是有機會能縮小,而且可以保留乳房的形狀。而陳醫師也分享了一個因乳房切除而導致夫妻離異的真實案例。


更多新聞: 今年唯一沒放颱風假!桃園人怒問「算哪個生活圈?」留言嗆爆張善政

陳榮堅醫師提到,以大概數而言,他所遇到的乳癌患者,「大概有 90% 的人不需要乳房全切除」。甚至有很多病患切除腫瘤後,乳房的形狀幾乎沒有被破壞。但是在20幾年前,那個時代罹患乳癌,可能就很容易需要全乳切除。


妻罹患乳癌「全乳」切除!老公出現「障礙」 醫師分享揪心個案
自我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陳醫師分享了一個讓他揪心的案例,主角是一位大約 40 歲的女性,剛罹患乳癌時,前面的診斷、治療先生都會陪同,感覺先生是很支持、鼓勵她的。但當時的年代,治療需要全乳切除,後來就發現她回診時,先生漸漸沒有再陪同,本來還想說是先生放心我們團隊的照顧。結果一年之後,有一次她回診,陳醫師就關心她隨口一問說:「妳先生好像很久沒來了?」這一問、她突然崩潰大哭,原來是因為她先生已經跟她離異了。

妻罹患乳癌「全乳」切除!老公出現「障礙」 醫師分享揪心個案
早期罹患乳癌,常需全乳切除,偶爾造成夫妻問題。(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其實她的先生一開始是很支持她的,但因為當時治療必須整個乳房拿掉,本來也覺得還好,但可能因為形狀差異太大,久而久之在男女床笫之間的事,就開始造成了一些障礙,漸漸的關係失和進而導致離婚。其實以前在醫學中心時,這樣的案例並不少見。

陳醫師說,現在的醫療真的越來越進步,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現在的人並不用那麼擔心,乳房形狀會被破壞得很嚴重,或者需要全乳切除。




更多新聞: 才宣布颱風假「KTV訂位電話被打爆」!員工怒吼:服務業就矮人一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