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玩壞「蘭嶼風速計」破歷史紀錄!林嘉愷3點剖析:不能代表颱風強度
小犬颱風的超強威力讓蘭嶼受到重創。(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年度第14號颱風「小犬」(Koinu)雖已逐漸遠離台灣,但4日通過蘭嶼時造成的重創尚未完全復原,強風威力不僅讓鐵皮屋頂被直接吹飛、掀開,馬路旁也可見到倒榻的電線桿和鷹架,到處都遍布了不知從何而來的散落物品,就連負責飽受考驗的專業風速計也慘遭「玩壞」,更測得了每秒95.2公尺(約時速342.72公里)的陣風,直接打破了台灣氣象史上的最強陣風紀錄,但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則指出3點原因強調「這不能代表颱風的強度」。

更多新聞: 颱風假不是「假」?薪資計算、出勤與否...7大勞工權益QA一次看
小犬玩壞「蘭嶼風速計」破歷史紀錄!林嘉愷3點剖析:不能代表颱風強度
蘭嶼路面隨處可見掉落物。(圖/民視新聞)

「小犬」颱風測出超乎想像的風速,一舉突破了1984年「亞力士」颱風,刷新台灣126年來的風速紀錄,就算放到世界氣象觀測史上也能排進前3甲,更大約等同於EF5級的強大龍捲風,引起國內外的高度關注和熱議,比如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報導,「聯合颱風警報中心」(The Joint Typhoon Warning Center)指出,「小犬」颱風的威力相當於4級颶風,其在蘭嶼氣象站測得時速342.72公里的陣風,可能成為全球最強陣風之一。

小犬玩壞「蘭嶼風速計」破歷史紀錄!林嘉愷3點剖析:不能代表颱風強度
蘭嶼路面隨處可見掉落物。(圖/民視新聞)

對此林嘉愷從3個方面來剖析,認為這風速並不如媒體報導的聳動,他表示「蘭嶼觀測站海拔300多公尺,地勢高,風力原本就會強很多,這不能代表颱風真正的強度,更不能與其他颱風比較」,還有2個可能原因「以前儀器材質沒現在好,或許有更強的風,但還沒測到,儀器就被吹壞了」、「更強的颱風中心沒經過蘭嶼」,此外他也透露「未來1週太平洋上有2個熱帶擾動發展,可能成颱,暫無襲台的跡象,但要持續觀察」。

更多新聞: 颱風365天最愛88節?氣象局長鄭明典PO統計圖認證:這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