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東莞設工廠!撤資台商揭中國經濟現況 搖頭嘆:從來沒這麼差過
網紅八炯(圖左)近期邀,曾在中國經商25年,已撤資返台的台商廖金漳(圖右),分享經歷以及對該國經濟的看法。(圖/翻攝「攝徒日記Fun TV」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過去因中國擁有廣大內需市場,加上與台灣鄰近的地理位置,及語言相通等特點,吸引許多台商到中國經商,不過近年因該國經濟陷入低潮,不少商人紛紛撤資回到台灣。過去在東莞設廠的台商廖金漳,於 2022年返台,近日他與網紅八炯分享在當地經商25年的經驗,提到現今中國的經濟現況,廖金漳坦言「從來沒這麼差過」。

更多新聞: 中國覺青個資「被小粉紅惡意曝光」 細查後他笑:非常不專業


昔東莞設工廠!撤資台商揭中國經濟現況 搖頭嘆:從來沒這麼差過
提到中國的經濟現況,廖金漳(圖右)坦言,目前該國的經濟是有史以來最差。(圖/翻攝「攝徒日記Fun TV」YouTube)

提到赴中國經商的契機,廖金漳表示,當時中國的經濟屬於上升期,而台灣則是相反,直到近年情勢卻反轉,他坦言「從進中國到現在,從來沒有這麼差過」,就連聚集世界各地工廠,產業非常完整的東莞,都出現許多人力短缺的現象,另外他還提到,自2021年起,中國不定期出現斷電狀況,有時工廠1周可停電3至4天,除了停電導致工廠難以作業外,新冠疫情期間中國政府不只封城,還將上海港一併封鎖讓原料卡在港口,工廠也隨之停擺,使不少商人感受到中國混亂,該撤資離開的跡象。

昔東莞設工廠!撤資台商揭中國經濟現況 搖頭嘆:從來沒這麼差過
廖金漳(圖右)透露,過去在中國時曾因批評習近平,讓他「喝了4次茶」。(圖/翻攝「攝徒日記Fun TV」YouTube)

另外廖金漳還提到,中國民眾疫情期間面對政府高壓管制,卻沒有大動作反抗,讓他感受到「有溫馴、懦弱的人民,才造成獨裁的政府」,不過這番話與中國的群組分享後,加上批評習近平,讓廖金漳被「喝了4次茶」,直到2022年4月,他接獲被通緝的消息,才趕緊逃離中國回到台灣,事後他在東莞的工廠也遭到中共封廠。

更多新聞: 為什麼是我?台YTR曝屁股痛一查「罹癌」 苦嘆在北京檢查3次都沒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