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紀錄猛暑海水升溫 日本秋刀魚捕撈量創新低、蔥被曬壞4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今年(2023年)夏天迎來破紀錄猛暑,這波高溫也連帶導致各種在秋天收成的蔬果作物歉收,市場菜價跟著大漲將近50%。而日本人秋天必吃的美味秋刀魚,也受海水升溫影響,捕撈量連年下滑,氣候暖化對民眾餐桌的影響越來越明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哈瑪斯突襲加薩地區 觀光署公布赴以色列旅遊團退費原則

NHK記者:「這裡都是今天新鮮直送的秋刀魚,會場瀰漫著美味的炭火味。」

東京每年例行的目黑秋刀魚祭,在10月8日盛大登場,會場裡擠滿男女老幼,大啖來自宮城氣仙沼的2000條秋刀魚,香氣四溢的炭烤風味,令人吃得欲罷不能。

日本小朋友:「(味道如何?)很好吃。」

但隨著日本近海水溫逐漸上升,近年秋刀魚越來越不願靠近日本近海,使得日本的秋刀捕獲量連年大減,就算捕到了也比以前瘦了好一大圈,難以放在店面販售,於是業者嘗試將這些小尺寸秋刀魚,加工成風味濃郁的魚干,藉此開拓新方向。

水產加工業者:「現在店裡販售的秋刀魚也變得越來越少,希望能提升這些小秋刀魚的價值,成為能上市販售的食品。」

秋天本應是山海豐收的季節,但在全球暖化影響下,各種蔬果水產收成也大不如前。

千葉蔥農:「本來田裡應該要長滿了蔥才對。」破紀錄猛暑海水升溫 日本秋刀魚捕撈量創新低、蔥被曬壞4成本應是整片翠綠的蔥田,卻因夏季的高溫酷暑,有多達40%的蔥都被烈日曬死,從產量到品質都明顯下滑。

千葉蔥農:「今年的蔥就比較細也比較短。」

各種蔬果因高溫歉收,也連帶衝擊市場菜價,從青蔥、胡蘿蔔到白蘿蔔等蔬菜,批發價都比往年大漲了40%~50%不等,氣候暖化不僅對環境造成巨大衝擊,對大眾民生消費的影響,也將越來越明顯。

更多新聞: 台旅客直擊以色列慘況!住家附近遭炸毀 居民哀嘆:從沒見過這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