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流汗觀察健康!一下有汗一下無汗 醫:正邪之氣交爭恐「病情嚴重」
感冒情況下,適度地流汗,代表身體調節處在良好狀態。(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你的流汗型態正常嗎?其實從流汗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健康。中醫師邵禹豪在臉書上發文提到,一個人能否正常出汗,有賴腎氣、脾氣、衛氣、心氣、三焦等臟腑的功能發揮,以及陰血津液的充分儲備。所以觀察出汗,可以發覺很多健康的訊號。

更多新聞: 物價比想像高?韓男讚台灣產品、飲食品質 直言:價錢其實很合理

什麼是健康的出汗?邵禹豪表示依據中醫觀點,約莫可分成以下四種:
一、汗量微微:這種類型的汗量一般不多,甚至在乾爽的天氣,頂多在皮膚皺褶出能夠察覺,其餘絕大部分會迅速蒸散,因此不會有幾乎濕濕黏黏的感受。
二、全身皆見:正常情況下,全身的汗腺皆能同步發揮功能,全身都會有汗,只是多寡的差異,然而,若出現單側有汗、頭部有汗、手足汗出等狀況,則代表有狀況要處理了。


從流汗觀察健康!一下有汗一下無汗 醫:正邪之氣交爭恐「病情嚴重」

若單側有汗、頭部、手足汗出等狀況,表示需要看醫師了。(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邵醫師強調,前面的兩種,是針對普通人而言,而後續的兩種,是針對病理狀態而言,比方說生病、感冒的情況下,符合前兩者,又能符合這兩項,則代表疾病是往好的方向走,兩條件分別是:


三、可持續不斷:一般而言,無故汗出不斷,是不好的情況,然而,若是在感冒的情況下,能適度地流汗外出,便代表身體的調節處在良好的狀態。與之相對的就是「陣汗」,顧名思義就是一陣一陣襲來的出汗,一下有汗一下無汗,代表身體的正邪之氣,仍在交爭的狀態,是病情相較嚴重的狀態。


四、脈靜身涼:這個也是中醫的術語之一,若是在感冒之後,中醫認為透過汗法可以袪除外邪,並調節保護身體的衛氣與滋養周身的營氣,進一步讓受到邪氣干擾的身體表層,回歸到陰陽平衡、陰平陽秘的狀態,而這個狀態理論上會見到的,正是脈靜與身涼,脈中不見病脈的訊號,身體也從亢熱的狀態,恢復到汗出後微涼的體溫。



從流汗觀察健康!一下有汗一下無汗 醫:正邪之氣交爭恐「病情嚴重」
邵禹豪提到:「診斷出汗」在臨床上相當重要。(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邵禹豪提到,中醫師必背的十問歌,便把問汗與寒熱同樣放在第一句,「一問寒熱二問汗」,便可知診斷出汗在臨床上有多麼重要。

更多新聞: 慘無殼替換?澎湖驚見「玻璃酒瓶寄居蟹」 眾人無奈嘆:生態遭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