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舉823砲戰為例 蔡英文籲朝野「不分彼此、同島一命」
蔡英文籲國內朝野團結,「不分彼此、同島一命」。(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10點發表國慶演說;在談及國內的政黨競爭時,她舉1958年金門八二三砲戰為例,認為所有台灣人,均懷抱著「不分彼此、同島一命」的信念;希望在選舉競爭過後,大家可以放下激情,「尋求共識、團結一致!」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駕車撞進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 男遭開槍逮捕後送醫不治

總統蔡英文上午發表國慶談話;在提及有關「政黨競爭」的部分時,她首先感謝台灣人民「給蔡英文兩次機會」,擔任中華民國總統,讓她能和台灣人共同打拚,「我心中充滿無限感激」。

蔡英文表示過去7年多,任內施政有所成就,但也有不盡如人意之處,「身為總統,我責無旁貸」。她認為這就是民主國家的常態,執政者不應該自滿,且任何的施政,必須盡可能讓更多人民滿意,「就是政府永無止境努力的目標」。

「今天,許多位政黨領袖和貴賓,都在現場。」蔡英文認為,政黨競爭是民主政治的日常,但今天大家能齊聚在此,共同參加國慶典禮,「正是台灣難能可貴的民主風景」;她以1958年金門八二三戰役為例,認為不管是65年前、或者是此時此刻,台灣面對同樣的外部威脅與挑戰,「我們始終懷抱著,不分彼此、同島一命的信念」!

「蔡英文的任期會停在明年的520,但國家要繼續前進。」她認為台灣人會為了團結、為了守護國家、為了捍衛民主自由的生活,並在「無比巨大」的內外壓力中成長茁壯、守護台灣的民主,也守護普世價值。

蔡英文最後表示,感謝大家的團結一致,「我們向全世界點亮了民主台灣」;並強調我們會自信地向世界傳達,台灣人的尊嚴自主與熱情良善;台灣人不僅樂為「世界人」,也將世世代代做為民主人、自由人;我們不只要給世界更好的台灣,更要讓世界「因為民主台灣而更好」;最後她高呼「台灣加油!中華民國加油!」作結。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論年改、基本工資與居住正義 蔡英文:在「正確道路」上加速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