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恐釀國內缺藥危機 食藥署:均有替代品供應不受影響

民視新聞/李管琯、胡崇恩 台北報導

全球最大的藥廠就在以色列,但現在以巴衝突再起,也引發關注缺藥危機,台灣就有7張有效的藥物製造許可證在以色列,包含皮膚治療、巴金森氏症等藥品,不過還好台灣都有替代藥物,不受影響。

更多新聞: 婚禮準備親吻新娘 下秒他「頭伸進白紗」神父傻眼︰你怎會鑽進去呢

各類藥品一字排開,其中這個巴金森氏學名藥,阿茲列特錠來自以色列。以色列擁有全球最大的製藥廠,如今以巴衝突再起,也讓不少人關注是否會造成缺藥危機。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以色列)有一個全球最大的,學名藥的藥廠在,所以它不只供應全球有名的學名藥,另外它其實也供應,全球學名藥的原料,戰線拉的越長,可能全球的原料,都可能會受到影響。」

盤點台灣目前在以色列製造的藥物許可證,共有9張,其中7張有效,有皮膚藥物、巴金森氏和乳癌用藥。

以巴衝突恐釀國內缺藥危機 食藥署:均有替代品供應不受影響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以色列這7張裡面,目前它都是所謂的學名藥,在台灣也都有其他學名藥可以替代,所以相信短期,對台灣藥品的衝擊,相對是很小的。」

目前台灣各醫院、藥局從以色列直接進口的藥品市佔率低,以這間藥局來說不到1%,這款巴金森氏學名藥,就有台灣生產的同成份、同劑型、同含量的替代廠牌,醫院處方籤的台灣藥開出率也比以色列的阿茲列特定高出5倍。

以巴衝突恐釀國內缺藥危機 食藥署:均有替代品供應不受影響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國內核准在以色列製造的藥品,有9張許可證,目前仍有效的藥證僅7張,均為學名藥,分別為皮膚感染的局部治療藥品,如真菌感染的癬症溼疹等,以及原發性巴金森氏症,復發型多發性併發症等用藥,均有替代藥品,目前評估暫時不會影響國人用藥。」

台灣學名藥原料都會有半年到一年庫存量,雖然目前以巴戰火暫時不影響國人用藥,但以色列是全球最大的藥品原料供應商,戰爭時程一拉長,恐怕也會對全球藥品造成不小的影響。

更多新聞: 北美最佳!溫哥華機場超廣連造景魚池都有 台妞初訪狂讚:走到腳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