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為「腦麻」的高危險群 兩歲前要注意動作學習 有狀況早療勿失黃金期 
(圖/名醫妙方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早產兒的腦部組織比足月嬰兒要脆弱得多。在出生後的一段時間裡,他們更容易受到缺氧、出血、感染等危害,增加罹患腦性麻痺的風險,所以這時候在「新生嬰兒室」的醫護,就會非常早期就介入觀察和治療,透過「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小寶寶腦部是否有「出血」或「損害」的狀況;而就算檢查後,未發現有「出血」或「損害」,那也只是「風險降底」,還是不能掉以輕心,父母還是要仔細觀察早產兒的「動作發展方向」,如果發現在翻身、爬、走路有困難時,要盡早接受復健治療,兩歲以前是非常重要的「黃金時期」,因為兩歲後,寶寶的動作行為都有自己的習慣,這時候如果醫生不需要任何檢查就可以診斷他有「腦性麻痺」時,這時候在進行治療,已經失去大半良機了!

更多新聞: 掌握兒童腦性麻痺相關徵兆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復健的黃金時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