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金門在當地聊中國有感 作家指人民「態度謹慎」:在台灣很少見
中國作家上官亂日前造訪金門,並在島嶼上找當地人、中國交換學生等訪問,她也從中感受了在金門的土地上,人們說話的謹慎程度。(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金門雖是台灣的離島,但卻距離一旁的廈門距離更近,這也使得這個小島因地理位置的緣故,長期處在政治角力中,而金門也因與廈門鄰近,經濟、觀光、民生產業都相互影響著,甚至與台灣本島都更緊密。中國作家上官亂日前造訪金門,並在島嶼上找當地人、中國交換學生等訪問,她也從中感受在金門的土地上,人們說話的謹慎程度,她也直言:「金門其實就是一個縮小版的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假首日!數百名旅客擠爆金門小三通碼頭 港務局急宣布加開船班


寶島的前線!造訪金門在當地聊中國有感 中國作家指:縮小版的台灣
上官亂認為金門就是縮小版的台灣,夾在中國與台灣中間,兩邊都不想得罪。(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中國作家上官亂日前造訪金門,她提及在飛機上就受到不小的衝擊,因為初次來到金門的她,從機場的窗外看出去,才發現原來金廈距離很近,「我當時的第一反應就是,哇怪不得他們會和中國大陸這麽親近」,認為地理位置就先決定了這件事,接著她還透露她到金門遇到的第一個當地人,開口就告訴她共產黨的不好,也讓她對金門人的印象大為改觀,「我在想啊雖然金門離中國那麽近,但這個島上還是有有反骨的人」。

寶島的前線!造訪金門在當地聊中國有感 中國作家指:縮小版的台灣
上官亂也從當地人口中得知,「金門的台灣意識其實在越來越強烈」,雖然未必會用言語的方式,但會用選票來表達自己的真正意願。(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不過上官亂也提及,在金門的訪問並不容易,因為人們並不願意在鏡頭前說太多,反而是態度謹慎,「一到金門你就能感受到這種氛圍,就是他們對鏡頭啊、對採訪、對你問問題抱有相當高的警惕,這一點是在台灣很少見」,她指出這樣的警惕,除了是顧及中國外,也是怕會引發台灣人的爭議,直言:「感覺他們的夾在中間,兩邊都不都不想或者不敢得罪。」而上官亂在此次的金門行,也從當地人口中得知,「金門的本土意識或者說台灣意識其實在越來越強烈」,雖然金門人未必會用言語的方式表達,但會用選票來表達自己的真正意願。

寶島的前線!造訪金門在當地聊中國有感 中國作家指:縮小版的台灣
雖然金門做為台灣的前線立場尷尬,但上官亂表示「台灣何嘗又不是世界民主陣線的前線呢」。(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上官亂表示,「在台灣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很明確的表達一個什麽立場,大家其實反而很討厭你的模糊」,但這樣的情形在金門卻是相反的,所以上官亂認為「金門其實就是一個縮小版的台灣,是全台灣處境的一個極致的表現」,不過她也提到,若金門是台灣的前線,「台灣何嘗又不是世界民主陣線的前線呢」。

更多新聞: 不演了?藍委在立院高喊「中國就是我的祖國」!前少將痛斥:公然統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