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丹佛大學首次與台灣合作!學者江雅綺「數位韌性」課程獲選
台灣海大永續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江雅綺的計畫提案,獲得史丹佛大學青睞。(圖/翻攝自「江雅綺的文化與科技產業筆記」臉書)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學術界之光!台灣海洋大學永續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江雅綺今年收到史丹佛大學國際政策研究所(FSI)的邀請,推出以「台灣數位韌性」為主題的課程計畫提案,該提案最後也受到史丹佛大學青睞,審查順利通過,江雅綺將在2024年1月起,每週在線上與史丹佛研究生一塊研究、討論。事實上,該計畫以往大多是與美國政策團體、歐洲銀行等單位合作,如今台灣的研究計畫獲選,可說是獲得了參與國際事務跨領域討論的難得機會。

更多新聞: 以巴開戰與「邪惡軸心3國」有關?財經網美:下一步騷擾日本

美國史丹佛大學首次與台灣合作!學者江雅綺「數位韌性」課程獲選
江雅綺對於史丹佛大學印象極佳,她也收到該校研究所邀請,提出1項政策議題計畫,讓研究生們研習。(圖/翻攝自「江雅綺的文化與科技產業筆記」臉書)

江雅綺回顧過去與史丹佛大學的接觸過程,她首次參訪是在2016年的法學研討會,當時她在史丹佛校園中,看到學者們大方呈現前瞻研究,而且無懼彼此意見上的不同,十分熱烈的交流,讓她對史丹佛大學留下相當好的印象,也一直希望有機會能重回當地。結果江雅綺今年就收到史丹佛大學國際政策研究所的邀請,對方提到他們的研究生都要修習一項「合頂計畫(Capstone Project)」,由校外單位提案1項政策議題,並帶領研究生寫出計畫報告。

美國史丹佛大學首次與台灣合作!學者江雅綺「數位韌性」課程獲選
江雅綺(右)的提案通過史丹佛大學審查,將與該校研究生一塊研究「台灣數位韌性」議題。(圖/翻攝自「江雅綺的文化與科技產業筆記」臉書)


史丹佛大學這項計畫過往都是與美國的政策團體、或是歐洲銀行等單位合作,這次卻找上了江雅綺,可說是史丹佛大學首次尋求與台灣單位合作。接到邀約的當下,江雅綺認為試試也無妨,便著手準備了1個「數位韌性」的政策研究提案。最後經過史丹佛大學的層層審查,江雅綺的提案順利通過,她也將在2024年1月起,與史丹佛大學的研究生在線上一塊學術討論。

江雅綺表示,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不但能共同討論數位韌性的政策研究,也能讓美國優秀的年輕世代,能夠更全面、深入了解台灣需求與挑戰的過程,她也表示,需要借助外部單位與朋友的力量,來共同克服這項挑戰。台灣海洋大學永續科技治理研究中心與史丹佛大學國際政策研究所的「數位韌性」共同計畫,也為雙方學術交流提供新的契機,此次合作將提升台灣在數位韌性政策研究領域的影響力,並為雙方未來的合作舖陳道路。

美國史丹佛大學首次與台灣合作!學者江雅綺「數位韌性」課程獲選
史丹佛大學國際研究所邀請江雅綺設計政策議題提案,供該校研究生修習、討論。(圖/翻攝自「江雅綺的文化與科技產業筆記」臉書)

史丹佛大學國際政策研究所(FSI)以其多元化國際事務研究而聞名,由來自政治、法律、經濟等不同專業領域的學者組成,包括知名政治經濟學者法蘭西斯·福山,也是其國際政策碩士課程的主持學者之一。FSI當前專攻網路安全與政策、能源與環境、治理與發展以及國際安全4大領域。「合頂計畫」的宗旨,在於培育研究生了解各種國際問題,同時具備以行動改變世界的能力。

更多新聞: 狗狗開車「超速行駛」全被拍!警方傻眼:牠還在笑…飼主1理由喊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