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者罰300萬?義大利提禁外語法案保護文化 義男讚:做人不忘本
今年度義大利出現提倡禁外語法律草案,建議將對說外語的企業罰款,曾在北京讀書、目前長居上海的義大利YouTuber阿雷,最近也拍攝影片提及此事並表示樂見其成。(圖/翻攝「阿雷 Alex」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語言除了是對國家民族的自我認同、亦是歷史文化的傳承,不過隨著國際間的流通,部分語言成了國際使用語言的大宗,更有些國家因外來民族多,造成外來語引進,導致自己國家的語言變得較少使用,今年度義大利出現了提倡禁外語法律草案,建議將對說外語的企業罰款,最高可罰10萬歐元(約3,397,480元新台幣),曾在北京讀書、目前長居上海的義大利YouTuber阿雷,近日也提及此事,本身會說多國語言的他,卻認為義大利的提倡草案,是「做人不忘本」的行為。

更多新聞: 你是「加法派」或「減法派」?質感旅遊2023必學5招 讓你玩得像當地人


違者罰300萬?義大利提禁外語法案保護文化 義男大讚:做人不忘本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所屬的極右政黨「義大利兄弟黨」今年4月時提出新法案,建議「禁止官方及義大利境內的外國機構,於正式溝通時使用英語及其他外語」。(圖/翻攝「阿雷 Alex」YouTube)


義大利總理喬治亞.梅洛尼(Giorgia Meloni)所屬的極右政黨「義大利兄弟黨*FdI) 」今年4月時提出新法案,建議「禁止官方及義大利境內的外國機構,於正式溝通時使用英語及其他外語」,並提出最高10萬歐元(約3,397,480元新台幣)的罰款,法案中除了建議義大利公務人員精通義大利語,還要能書面溝通外,也提到不論官方文件、公共產品服務於宣傳操作時,必須使用義大利語,還有與外國人溝通時優先使用、當地外國商業機構,須備有義大利語的內部守則及合約等,其中更特別提到「義大利國民廣泛使用英文,對本土語言產生的影響」。

違者罰300萬?義大利提禁外語法案保護文化 義男大讚:做人不忘本
法律草案中建議對義大利公務人員進行規範,若是違罰款最高可逾300萬元新台幣。(圖/翻攝「阿雷 Alex」YouTube)

曾在北京讀書、目前長居上海的義大利YouTuber阿雷,最近也拍攝影片提及此事,阿雷本身除了會說義大利語外,也會說中、日、英、法、西多國語言,他解釋會有這項草案的產生,是如在義大利存在太多外來語,所以義大利兄弟黨認為因義大利語是國家的身分認同,更是傳承至現在的重要遺產,應將語言當成是大家共同利益資源,不過阿雷也解釋,仔細看草案中的規範,對老百姓日常溝通並無影響,他也指出「這是第一次義大利語這門語言有憲法化了」。

違者罰300萬?義大利提禁外語法案保護文化 義男大讚:做人不忘本
阿雷分享法律草案為保護義大利語言,提出對本土機關和外國機構進行規範,雖不影響老百姓日常生活,但違反的企業也會有相關罰款。(圖/翻攝「阿雷 Alex」YouTube)

阿雷表示「其實從文化保護方面來看,我其實很高興我們政府可以給我們語言關注」,並提到做人不忘本也是人們認同的道理,但在影片中阿雷也提到這個草案讓他擔心的地方,「不忘本不代表不學習其他知識」,人們應在保護自己語言的同時,也能掌握其他語言和文化,所以希望義大利人不要曲解該法律,而拒絕學習其他語言。但是據悉法案草案必須經議會兩院批准,才能轉為正式法律,但目前仍無跡象表示法案的實施可能性。

更多新聞: 爆炸被召回!醫護上網抱怨「我們每小時只值75元」 屏東榮總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