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按鍵五秒完成「自動消毒」 工研院新技術!杜絕交叉感染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過去在疫情期間,不少電梯都會貼上一層塑膠片,每隔一段時間,就得透過清潔人員,用酒精擦拭反覆消毒,而現在工研院有了新技術,讓電梯自己消毒,只需要短短5秒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原民族語師資培訓桃園開課 推「6族語」中級認證班助就業

按下電梯按鈕,立刻出現紫藍色燈光,再短短5秒內,就能將細菌病毒,殺的一乾二淨,維持電梯按鈕的清潔,被用在花蓮偏鄉的教養院裡,能杜絕交叉感染、照顧弱勢。

花蓮縣議員魏嘉賢:「這個廠商其實是花蓮人,那也是花蓮的子弟,來做相關的研發,那工研院剛好有一個愛心的計畫。」

電梯按鍵五秒完成「自動消毒」 工研院新技術!杜絕交叉感染
教養院學生:「感恩的心感謝命運。」

教養院學生,演唱感恩的心,感謝他們對偏鄉的關懷,只是不少人心裡納悶,紫外線雖然具有強烈的殺菌效果,但卻會對皮膚和眼睛造成傷害,原來工研院花了2年的時間,研發出新的技術,能將紫外線都侷限在按鍵內層,同時在接觸表面,達到抗菌效果。

科技業者陳峙樺:「紫外光那它的(體積)就非常小,在不影響原本電梯的使用習慣,及外觀下去做一個改善。」

電梯按鍵五秒完成「自動消毒」 工研院新技術!杜絕交叉感染
工研院副總營運長何大安:「這個技術其實,它可以用在很多的載具的地方,那我們除了電梯現在也有嘗試在手把,或者其他的比較常碰觸的地方場域。」

過去在疫情期間,不少電梯都會貼上一層塑膠片,每隔一段時間,就得透過清潔人員,用酒精擦拭反覆消毒,現在新技術的突破,能讓電梯能自己消毒,除了減少大量清潔人力和時間,也讓生活更便利!

更多新聞: 快新聞/12分鐘內連3震! 氣象署:不排除3天內會發生規模4至4.5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