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書局重返三週年 創新服務建構多樣貌藝文風情


中央書局重返三週年 創新服務建構多樣貌藝文風情

「中央書局」於1927年創立,現址1945年起造、1948年開幕,1998年熄燈的22年後,由上善人文基金會接棒,歷經三年細心修護,2020年10月18日以嶄新面貌在同一個街角亮起燈來。重返不久便與讀者一起面對新冠疫情的困境,三年間,中央書局仍積極的推出各式創新服務和活動,擴大藝文動能。邀請大小朋友共同參與,一起建構一個溫馨的藝文場域。週三讀書會、作家料理,繪本音樂會等,已深植人心,成為中央書局最具代表性的品牌特色。



更多新聞: 用生命讀書?特斯拉男「國道解放雙手」愜意看小說 離譜畫面惹怒網


中央書局重返三週年 創新服務建構多樣貌藝文風情

中央書局代表人、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表示,中央書局成立於日治時期,是一個台灣文化自覺的時代,曾是人文薈萃的藝文平台台中文化城的地標,承載著幾代人的共同記憶。中央書局的重返,要感謝上善人文基金會所有的董事和同事們,更要感謝所有在這兒舉辦、參與活動的朋友們,中央書局重返三年,雖逢疫情,我相信我們已建構的藝文平台燃起火苗,今後也希望大家繼續在這兒相遇,與人相遇、與書相遇。就像一塊有機土地,萬物滋長,共生共榮,自由綻放。



張杏如董事長也感謝中央書局重返之初,百廢待舉,許多團體以行動支持。賴和文教基金會首先就在中央書局舉行一系列的「反骨精神──追尋文協年代」走讀活動講座,玉山社、遠景、時報出版、有鹿文化等出版社在書局舉辦新書發表會,至今已有路寒袖、吳晟、劉克襄、王浩一、裴偉等名人作家在此與讀者分享新書。再加上書局創立之初首推出的「臺灣文化的青春年代系列沙龍講座」和羅智成、陳千武等年度作家主題展講座,皆讓書局有多元化的豐富活動。全國三級警戒期間,聯合文學更與書局合作推出【當月作家】線上書展,皆為書局的活動注入一股活水。

上善人文基金會董事長詹宏志上任之後,立馬與董事葉美瑤策劃,在聯合報500輯共同參與下,以讀書會形式推出「閱讀島中央 週三讀書會」,用流傳久遠的讀書會方式,連結人與書店的關係。詹宏志更親自上陣領讀,以第一位領讀人身份舉辦了第一屆12場的讀書會,開啟新時代的讀書會虛實並進的收看模式。週三讀書會自2021年3月開辦至今,已舉行四屆、104場講座,在16位作家的領讀下,閱讀197本書和古詩好詞,跨越時空限制,一起體驗閱讀的魅力。

緊接讀書會之後,詹董事長在2021年底更推出「文學裡的味道-作家料理」,在董事何奕佳的襄助下,將作家的文學的書寫,透過生活故事連結味蕾,具體呈現在獨家料理中。「作家料理」如今已是中央書局的品牌特色美食,不僅在讀者間引領風潮,更成為文青朝聖打卡的重要體驗之一。這三年間,共推出四季作家料理,邀請12位作家推出14道料理。例如焦桐的牛郎義大利麵、詹宏志的宣一紅燒牛肉蛋包飯、蔣勳的蘋婆炊飯蔬食套餐、蔡珠兒的醃篤鮮湯飯套餐、馬世芳爸爸的三杯雞套餐等都很受歡迎。

為了讓孩子走進來、音樂住進來,重返的2020年11月信誼基金會就在營運長廖瑞文的規劃下,把「閱讀起步走」的說故事活動帶進中央書局,一直到2021年5月疫情三級警戒為止。解封之後,2022年4月開啟與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管弦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攜手合作,推出一系列的室內弦樂音樂饗宴。每季推出的四季音樂會,用古典音樂詮釋四季的變化,也培養青年音樂家。每月舉辦的信誼繪本親子音樂會,搭配NTSO緻弦室內樂團弦樂五重奏的古典音樂,結合說書人導聆繪本,讓孩子沉浸在悠揚樂音的故事情境,並透過簡易的聲音遊戲體驗,感受世界的多元文化和閱讀樂趣。

書店1樓的選品和主題展覽也是中央書局的重要特色。蔣勳就先後在這裡推出四次主題展覽,支持中央書局不遺餘力。以台中和台灣為主題的選書,搭配在地傳統工藝藝術家的連結,今年也相繼策畫推出了竹編工藝家邱錦緞【回歸本質‧編織初心】竹藝生活展、國寶級陶藝名家蔡榮祐與其家族三代聯展【故土容顏】陶作職人展等,傳遞台灣自然工藝創作理念與生活態度。在地新興文創新銳品牌臺灣手藺、光山行漆器、Ça va皮革手作設計等風格多元的文創藝品,也深受旅遊讀者的青睞。

中央書局原址歷經三年起造、三年修建,三年重返,營運至今,已陪伴台中這座文化城寫下無數的青春歲月;未來,中央書局仍會持續陪伴讀者閱讀多樣、多元藝文的風景。接下來的10月、11月書局也將推出「2023閱讀生活文學講座」,邀請到作家王文萱、朱宥勳、凌宗魁等當代作家講;王文萱將暢談日本和洋融合的大正昭和時代,畫家筆下從傳統走向摩登的女性形象;朱宥勳將分享日治時期的現代文學崛起,與舊文學相互交融的文學風貌;凌宗魁將透過木下靜涯、陳澄波、林之助、馬白水等早期藝術家的視角,用畫作或攝影等媒材呈現的台中建築紀錄,與發展至今的城鄉風貌街景對比。一系列活動詳情請關注中央書局臉書和IG。


中央書局重返三週年 創新服務建構多樣貌藝文風情



更多新聞: 相機先食 or 美食先決? 3 個角度帶你重新審視我們與食物的永續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