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赴高雄輔選邱議瑩、許智傑 賴清德籲推廣客家文化同時守護台灣
賴清德今高雄行程滿檔,上午接連前往美濃輔天五穀宮、旗山天后宮參香祈福,與鄉親暢談國政。(圖/賴清德競辦提供)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15)日高雄行程滿檔,上午接連前往美濃輔天五穀宮、旗山天后宮參香祈福,與鄉親暢談國政。賴清德表示,能文能武是未來台灣社會要走的路,讓國家更加文明,在國際競爭上會更有機會,國家也才能長治久安。立委請支持邱議瑩、許智傑,政黨票請支持守護台灣的民主進步黨,立院要過半不分區非常重要。

更多新聞: 藍白會前會談整合 賴清德:不管幾組對手都不能大意

賴清德今在美濃輔天五穀宮主委張金發、朝天五穀宮主委鍾進興、旗山天后宮主委葉冠億與總幹事楊保源,以及高雄市長陳其邁、立法委員邱議瑩、許智傑、高雄市議員林富寶和多位在地里長與地方黨公職陪同下,接連前往美濃輔天五穀宮與旗山天后宮參香,並與廟方幹部及在地鄉親合影留念。

在美濃輔天五穀宮時,邱議瑩現場進行客語教學,教賴清德「認真」的客語唸法;在旗山天后宮時,廟方則特別送上「媽祖相框」給賴清德,象徵「媽祖賜福」,為賴清德加油打氣。賴清德所到之處,皆受到鄉親熱情歡迎,廟埕廣場一度被擠得水泄不通,進場時眾人亦齊聲高喊「2024、團結一致」、「賴清德,凍蒜」,場面十分熱烈。

快新聞/赴高雄輔選邱議瑩、許智傑 賴清德籲推廣客家文化同時守護台灣
賴清德所到之處,皆受到鄉親熱情歡迎,廟埕廣場一度被擠得水泄不通。(圖/賴清德競辦提供)


賴清德在美濃輔天五穀宮致詞時,首先用客語向大家問好,並表示若有機會擔任總統,會好好發揚客家文化。賴清德認為,有三個重點讓他珍惜尊重客家文化,第一,如陳其邁所說的「硬頸精神」,幾百年前來在這塊土地開墾,遇到颱風、地震、毒蛇猛獸,都能一一克服難關,建立自己的家園,讓大家好好生活。

賴清德指出,第二,學習客家「義民節」保家衛國的精神,台灣面臨中國的威脅,全國人民不分黨派及族群,都應該團結一起,守護國家人人有責;第三,客家「晴耕雨讀」的精神,天氣晴到田裡及山上做事,下雨時在家念書,還有「敬字亭」表示客家鄉親能文能武,這是未來台灣社會要走的路,讓國家更加文明,在國際競爭上會更有機會,國家也才能長治久安。

賴清德認為,未來推廣客家精神,立院不能沒有邱議瑩!她25歲當選國大代表,是民主的傳奇,當時她說要廢掉國大,還真的廢掉了;27歲當選民進黨最年輕中常委,30歲當選屏東全國最年輕立法委員,在國會專業問政評鑑第一名立委,她爭取的每一項建設都是有需要的。賴清德也打趣地說,原來爭取預算要用「無影腳」,像杭州亞運的競速滑輪溜冰就是用無影腳得到冠軍,希望大家能夠鼎力支持邱議瑩。

快新聞/赴高雄輔選邱議瑩、許智傑 賴清德籲推廣客家文化同時守護台灣
賴清德也提到,鳳山也有很多客家鄉親從美濃搬過去的,請大家支持邱議瑩,也支持許智傑。(圖/賴清德競辦提供)

賴清德也提到,許智傑從鳳山市長、議員一路到立法委員,深耕基層非常認真,人稱「鳳山小金剛」,誠懇實在,值得信賴。也如陳其邁所說,鳳山也有很多客家鄉親從美濃搬過去的,請大家支持邱議瑩,也支持許智傑。

賴清德在旗山天后宮致詞時表示,未來若當選,還有幾項工作優先。第一,面對中國威脅,要堅定守護主權,台灣透過改選各級政府執行公權力並服務人民,民主就是「人民作主」,有民主才有自由、人權、工作;第二,要好好發展經濟,不只科技產業,還有中小企業、地方創生、社會企業、歡迎年輕人回來故鄉;第三,要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由美國主導,包括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度、澳洲,以及印太地區國家大家都團結在一起,利用外交及民主的力量,讓台灣力量更大。

賴清德也強調,政黨票請支持守護台灣的民進黨,立院要過半不分區非常重要。國造潛艦經歷了千辛萬苦走到下水儀式,若是立院席次沒有過半,就會被阻擋。賴清德憶及,過去他當立委時,國民黨就多次阻擋軍購案預算,抵擋足足69次。請鄉親共同支持能夠捍衛台灣自由民主價值的民進黨,讓總統勝選、國會過半。

更多新聞: 臨時通知不去氣候辯論會? 賴辦駁:從未答應出席 勿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