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病毒來勢洶洶…醫驚「全民皆咳」!5歲以下嬰幼童「4症狀」必留心
除了COVID-19之外,還有其他5種病毒威脅國人,有醫生提醒只要出現「咳嗽」症狀,一定要多加注意。(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疫情解封伴隨著不少民眾脫下口罩,全民再次進入各式各樣病毒的侵襲,同時加上季節交替的冷暖溫差,許多人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咳嗽症狀,就有醫生驚嘆現在「全民皆咳」,特別提醒民眾需要好好正視身體不適的情況,否則有可能久咳留下病根,尤其對於5歲以下的嬰幼童更需要注意,劇烈咳嗽可能是感染「小孩殺手」的病毒症狀,一定要特別留意。

更多新聞: 全台快烤焦「1地區」突破38度高溫!林嘉愷揭一週天氣變化:氣壓已減弱


6病毒來勢洶洶…醫驚「全民皆咳」!5歲以下嬰幼童「4症狀」必留心
根據疾管署統計,光是上週類流感的就診人數就超過11萬人。(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近期天氣逐漸轉涼,除了COVID-19的威脅之外,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人類間質性肺炎病毒、肺炎鏈球菌、腺病毒等也廣泛流行,根據疾管署統計,光是上週類流感的就診人數就超過11萬人,根據《CTWANT》報導,中醫師鄒瑋倫提及雙十連假期間有許多人染病的情況,「更慘的是,許多人吃藥好幾天,卻還是咳個不停,吃完西藥又換中藥,這樣的患者最近就增加4成。」,不少人面臨一連串的病毒攻擊,有人連續4次確診;有人則是先得流感,又確診COVID-19。


6病毒來勢洶洶…醫驚「全民皆咳」!5歲以下嬰幼童「4症狀」必留心
有「小孩殺手」之稱的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也是近期熱門,如果出現4症狀,家長就一定要多加留心。(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甚至還有男大生剛從南部北上就學,結果全寢室的室友都感冒了,他也一起中標,「但一開始並沒有立即就醫,後來咳了1週」,不只睡眠品質大大下降,甚至會咳到吐,看了西醫兩輪都還沒改善,最後他就醫才知道得了A型流感,鄒瑋倫醫師提醒,今年有太多病毒一起橫行,如果有感冒症狀一定要看醫生,才能快快恢復健壯,尤其年齡在5歲以下的嬰幼童更要注意,有「小孩殺手」之稱的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也是近期熱門,此病毒9月在美國、澳洲等地爆發,現在台灣也嚴正以待,它的症狀頗像感冒,最大的特點在於「高燒不退」,即使住院打點滴也難退燒,除此之外,還會伴隨劇烈咳嗽。

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瑽寧則提醒,過敏氣喘的孩子如果遇上「小孩殺手」,則有機率誘發過敏咳嗽,甚至使氣喘發作;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更點出,感染此病毒可能會併發重症,包含肺炎、腦炎及心肌炎等,國外研究還顯示,感染hMPV的兒童入住ICU的機率可達12.2%~24.29%,建議孩子如果發生「發燒、食慾差、咳嗽、呼吸急促」等情形,應趕快就醫,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更多新聞: 日本開始排放核廢水!食藥署點名13水產品「章魚、秋刀魚、鮭魚」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