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vs.流感「7大差異」一次看!兒科醫示警「1關鍵」:來得急又快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出面解說,一般感冒與流感的差別。(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季節交替之際許多孩童會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診所及兒科急診被許多心急家屬、不適患者擠滿,其中不乏中標流感的民眾,然而許多人會好奇,究竟一般感冒跟流感的差別在哪?症狀、傳染力,治療,以及預防方法有何種不同?就有小兒科醫師出面解答其中的差異,並說出最大的差異重點為「症狀是否來的急又快」,除此之外,流感症狀屬於全身性,感冒則是以呼吸道症狀為主,不一定會發燒。

更多新聞: 路人口袋掉出「一坨衛生紙」竟會動!5千人「放大真相」秒融化:可惡想養

感冒vs.流感「7大差異」一次看!兒科醫示警「這1關鍵」:來得急又快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解釋「感冒和流感差在哪?」。(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在臉書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發文解釋「感冒和流感差在哪?」,隨文附上一張對比圖,他解釋其中最大差異為「感冒的症狀通常不會來得急又快,而流感會。」,他繼續解釋,流感症狀為「全身性」,包括發燒、肌肉痠痛、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感冒則「呼吸道症狀」為主,較少出現肌肉痠痛的狀況,且不一定會發燒。

感冒vs.流感「7大差異」一次看!兒科醫示警「這1關鍵」:來得急又快
一般感冒與流感的主要差異可從致病原、影響範圍、發病速度與主要症狀來判別。(圖/翻攝自臉書@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

巫漢盟醫師更解釋,一般感冒與流感的主要差異可從致病原、影響範圍、發病速度與主要症狀等7大差異來判別,感冒致病原為200多種病毒,如鼻病毒、腺病毒、流感則為流感病毒;感冒病程為2~5天、流感病程為1~2週;傳染力方面,感冒的傳染力比較不一、流感的感染力則較高;感冒可能帶來肺炎、中耳炎等併發症,流感則可能引發肺炎、心肌炎、腦炎等併發症,至於眾家長最關心的預防方法,遠離感冒的最好方法就是「保持衛生」,預防流感的方法則是「接種疫苗、保持衛生」。

感冒vs.流感「7大差異」一次看!兒科醫示警「這1關鍵」:來得急又快
醫師提醒雖然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種疫苗,但疫苗僅能降低症狀「無法完全避免流感威脅」。(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最後醫師也提醒爸媽,雖然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種疫苗,但疫苗僅能降低症狀「無法完全避免流感威脅」,因此平時需保持環境空氣流通與衛生,「尤其秋冬氣溫逐漸降低,家家戶戶常門窗緊閉,容易引起呼吸道症狀,保持暢通才能降低感染機率」。


更多新聞: 不是大冰奶!她點1飲料「1晚跑6次廁所」嚇歪…求饒:根本浣腸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