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沒確診「天選之人」躲不掉?醫師揭第4波疫情關鍵:病人急速上升
面對台灣第四波疫情來臨,許多「天選之人」紛紛失守。(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隨著口罩解封、國際旅遊大解禁,眾人的生活模式幾乎回到武漢肺炎爆發前的日常,進出公共場合無須配戴口罩,令不少人覺得便利、舒適許多,不過近期似乎又出現一波染疫潮,尤其是在過去3年疫情期間尚未確診過的「天選之人」,都隨著口罩解禁之後大大提高染疫機會,醫師謝宗學站出來解釋背後原因,並直接表示:「沒有天選之人,只是時候未到。」。

更多新聞: ChatGPT病毒式暴紅嚇壞團隊!研究員坦承「1大危機」尚未解除

3年沒確診「天選之人」躲不掉?醫師揭第4波疫情關鍵:病人急速上升
謝宗學醫師認為:「沒有天選之人,只是時候未到。」。(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是守護兒童急重症第一線人員,在武漢肺炎爆發到解禁的期間,一直在前線見證疫情波動,20日謝宗學醫師在臉書發文分析近期口罩解禁之後,又掀一波染疫潮的主要原因,許多在過去3年沒染疫的「天選之人」在5月之後陸續染疫,他提到:「沒有天選之人,只是時候未到。」,在母親節過後一週期間,「小兒急診室罹患新冠肺炎的病人數急速上升,大多是是三歲以下尚未到幼兒園的孩子染疫,詢問接觸史後發現幾乎都是被家庭中的成人傳染,而且家庭成員包括病人本身從沒有感染過新冠肺炎。因此,這一波疫情基本上是將過去三年防護做得很好的『天選之人』一一挑出來,掃蕩沒有自然感染過的族群。」。

3年沒確診「天選之人」躲不掉?醫師揭第4波疫情關鍵:病人急速上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提醒,目前各項指標都顯示武漢肺炎疫情逐漸上升。(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謝宗學醫師說明目前除了新冠肺炎外,流感也很猖獗,絕大多數是A型流感,零星的B型流感逐漸出現。其他如腸病毒、腺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等也層出不窮,而這些病毒的共同特色就是「發高燒」,謝宗學說明近期兒童急診時常急滿人潮,只要兒童感染症的人數增加,感染可能併發的重症人數同步上升,心肌炎、腦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增加,令他十分擔心。近期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提醒,目前各項指標都顯示武漢肺炎疫情逐漸上升,預估已經進入第四波疫情,估計從現在一路到6月底都是數值上升階段,請民眾多留心染疫風險,若身體出現不適也可以盡早就醫或多加休息。


更多新聞: 麻醫邱豑慶團購耳溫槍持續炎上!史書華突發千字文道歉:對不起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