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流重症致死率均高!黃偉哲籲「打疫苗、戴口罩」
112年10月2日起,符合第一階段公費流感資格對象包括65歲以上的長者等族群。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後covid-19疫情時期,全球皆出現對於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稍稍鬆懈,導致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比例也逐步上升,此種「免疫負債」結合往常秋冬時期呼吸道病毒好發的現象,對市民健康造成雙重挑戰與威脅,台南市長黃偉哲於今(16)日特地召開記者會,呼籲所有市民朋友儘快在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種,出入人多的密閉空間也請重新戴上口罩,保護自我健康。

更多新聞: 外送員遇到天使阿嬤!被塞「一箱特別小費」感動淚崩:一路哭著送餐

黃偉哲表示,秋冬季節是流感的好發季節,今年流行的流感是A型流感,感染力及致病、致死率都比其他型的流感還要高,統計到9月30日止,全市流感重症73人、死亡人數已高達24人,顯示今年流感疫情十分嚴峻。黃偉哲並拿出比較圖表,表示前兩年因為covid-19疫情,人人口罩戴好戴滿,流感重症、死良率大幅下降,而今年因防疫措施較為鬆懈,流感確診數、重症數、死亡數陡升。

A流重症致死率均高!黃偉哲籲「打疫苗、戴口罩」
台南市109~112年流感通報情形。

黃偉哲呼籲,市民朋友趕快接種流感疫苗,越快施打才能越快建立保護力,若是感染了流感病毒也不會變成重症,凡是符合衛福部認證過的疫苗皆可安心施打。今年政府準備的流感疫苗數量非常充足,台南市向中央購買52萬劑流感疫苗,全市已有14萬6736人完成接種,只要想施打的市民一定都打得到。


黃偉哲指出,也請市民朋友加強基本的防疫措施,出入公共場所,或在室內,請注意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與戴口罩;若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也請儘早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及其他感染管制措施。


A流重症致死率均高!黃偉哲籲「打疫苗、戴口罩」


衛生局指出,預防流感,跟我一起日常這樣做。




衛生局表示,每年秋冬是流感好發季節,依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台南市今年(112年)截至9月流感併發重症73人、死亡24人。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種時間是流感高峰期來臨前的1至2個月,市府已準備52萬2千餘劑,請市民儘快接種疫苗以提高保護力,降低重症威脅。


衛生局提醒,112年10月2日起,符合第一階段公費流感資格對象為:65歲以上的長者、6個月至3歲的嬰幼兒、醫事人員等;第二階段於112年11月1日起,流感公費對象為:50-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之成人。符合以上公費接種對象,請儘速至台南市合約院所及37區衛生所接種疫苗(網址:https://pse.is/5ayh2a)。


另外,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年滿65歲符合接種條件者,可以一同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讓長者的保護力建構的更完善。長者的肺炎鏈球菌於今年修正接種規則,分三階段開打,規則說明如圖所示,市民朋友若有疑問請洽37區衛生所查詢。


A流重症致死率均高!黃偉哲籲「打疫苗、戴口罩」

衛生局說明,擴大65歲以上族群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實施時程。









更多新聞: 「媽寶姐控」敢嫁嗎?她怨尪婚前薪水全上繳…婚後拿回「剩這些」網嚇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