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明道大學將退場 附近店家接連熄燈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私立明道大學即將在明年(2024年)7月底退場,少了學生人潮,當地的餐飲業成了「海嘯第一排」,過去1年來,附近的火鍋店、自助餐、早餐店、滷味攤,將近20家收攤,店家坦言,少了大學生商機「鄉下生意越來越難做」;倒是因移工數量漸增,東南亞雜貨店、小吃店,愈來愈多。

更多新聞: 不只能買商品!台灣便利商店功能多 歐巴讚嘆:南韓這幾年才跟進

知名的爌肉飯,不但大門深鎖,門口還貼出「頂讓」的紅色紙條,業者要將「全店設備、技術轉移」;而一旁的連鎖平價牛排館、小火鍋和自助餐店,業者見苗頭不對,早就已經撤走,這一年來,收攤的各種餐飲店家,將近20家。

眼鏡行業者劉光濟:「以前街上都是學生,很熱鬧,現在差不多,晚上8點以後,幾乎都沒有人了。」

私立明道大學將退場 附近店家接連熄燈

這都是因為明道大學即將在明年(2024年)7月正式退場,少了學生人潮,連附近的眼鏡行老闆也大嘆,生意愈來愈難做了。

房仲業者曾基錫:「最熱鬧的中華路,這條路上,都有一些店家要頂讓的,像這些店家,有些甚至於,時間都會提早休息。」

明道大學昔日學生人數曾有8千多人,造就北斗鎮繁榮商機,但如今學生人數驟減,「在地經濟」榮景不再。

倒是因為二林中科正在發展中,有不少外籍移工進駐,昔日租給明道學生的出租套房宿舍,乾脆整棟租給外籍移工,也造成「移工商機」的崛起,很多新住民就近開起東南亞雜貨店,搶賺「老鄉、同胞」的錢。

私立明道大學將退場 附近店家接連熄燈

記者vs.檳榔攤業者:「以前我們在這邊,也沒有看到什麼外勞的店,然後現在就是比較多,專門賣給外勞就對了對。」

先是明道大學退場,後來又因為移工移入,彰化北斗鎮也呈現「此消彼長」的消費模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流感處流行期! 上週再增8重症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