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入海 俄羅斯跟進中國 封殺日本水產抗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核廢水,從8月底開始排放入海,中國為了表達抗議,隨即宣布全面禁運日本水產。如今俄羅斯也在昨天宣布,要和中國站在同一陣線,禁止日本海鮮進口。日本政府接獲消息,除了表示遺憾,也向俄羅斯政府喊話,希望能盡快撤回禁令。

更多新聞: 戰事擴大?黎巴嫩真主黨與以色列跨境交火!他分析拜登親赴以國背後原因

日本福島核廢水、在8月底入海,引發鄰近的中國強烈反彈,全面封殺日本水產以示抗議。沒想到這一頭的中日海鮮大戰、還沒打完,如今俄羅斯也宣布跟進。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宮下一郎:「我們早在(日俄政府對話時)解釋輻射的檢測流程,也根據科學證據向俄方說明日水產的安全性,這樣的謹慎處理之下俄方還是加強進口管制,我們認為相當不恰當且感到極度遺憾。」

10月16日俄羅斯的衛生當局宣布,從當天開始,加入中國的對日水產管制。日本農林水產大臣、以及經濟產業大臣接到消息,先後召開記者會表達遺憾,聲稱無法接受俄羅斯的「片面決定」。

NNN主播:「熟悉俄羅斯情勢的廣瀨陽子教授認為,這是為了牽制在烏俄問題上,和美國站在同一陣線反俄的日本,加上中國在核廢水問題上遭到國際孤立,俄羅斯想藉此表態和中國站在同一陣線,因為能和俄羅斯合作的國家也只剩中國。」

去年日本對俄出口的水產總額,約為2.8億日圓,只佔整體出口海鮮的0.1%,因此相關管制和中國相比,影響相當輕微,不過日本政府還是要求俄羅斯盡快解除禁令。

更多新聞: 每天送餅乾給狗狗!物流司機突收一箱「最後的禮物」 逼哭百萬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