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憶一代報人成舍我 世新前校長成嘉玲專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一代報人成舍我先生,畢生投入新聞事業70多年,他堅持新聞自由,堅持獨立報業,也培養出了無數的新聞人才。他的後代子女,展現的是虎父虎子的精神,尤其在教育的領域方面,更是有青出於藍的成績。這次我們來到世新大學,獨家專訪世新大學榮譽董事長成嘉玲博士,一起回憶一代報人的精神與事蹟,以及未來對台灣新聞與教育的展望。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黑熊學院 藍鵲行動

成嘉玲博士回憶,成舍我先生從小就想辦報紙,是因為幼時父親蒙冤受到了報紙的平反,所以就立志希望從事新聞事業。那時他家中貧困,16歲就自己做事跑到上海,與劉半農還有王新命寫鴛鴦蝴蝶派的小說,賺一些稿費。後來因為北大的陳獨秀寫信給他說,希望他到北大去教書。在北大學習時他就想到要用自己的力量創辦報紙,所以後來就創辦了世界晚報,再創辦了世界日報。

新聞觀測站/憶一代報人成舍我 世新前校長成嘉玲專訪

成舍我在中國時前後創辦了六份報紙,他非常崇拜英國的報業大王北岩爵士,他當時的志願是希望在每個省都辦一份報紙,不過後來因為戰爭的緣故而沒有實現。後來他陸續又創辦了民生報和立報,但因為言論的關係,報刊也曾被停辦封禁過,即使在台灣他也想辦法要辦報紙,後來因為他常常批評當局,所以也沒有讓他能夠繼續完成。

新聞觀測站/憶一代報人成舍我 世新前校長成嘉玲專訪

除了是一代報人外,創辦世新大學的成舍我先生也是新聞教育家。成嘉玲博士表示,父親對學生很嚴格,但他也很愛學生,不過對子女他就沒那麼費心,比較「身教重於言教」,她也認為父親給了他們一個很少的讀書環境,有五千多本書放在家裡,成舍我先生非常注重子女的國文程度,但他也希望訓練孩子有獨立精神,又有財務方面的觀念。

新聞觀測站/憶一代報人成舍我 世新前校長成嘉玲專訪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全球沸騰時代  世界氣候變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