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揭台灣「餐飲業怪象」!1句批「先哄再騙」太中肯讓網讚翻
網紅Allen在臉書撰文,認為台灣餐飲業要額外收取10%服務費,是很奇怪的情況,引發大量網友關注與認同。(圖/翻攝Men's Game 玩物誌臉書)

娛樂中心/徐詩詠報導

不少人在慶祝節日或是想外食,通常會選擇前往餐廳用餐,不過,有別於國外給小費的習慣,台灣多數餐飲業者採取餐點費用,「再加收%10服務費」的模式;對此,時常分享生活主題的YTR「Allen」就在臉書發文,認為這樣的制度很奇怪,買單時有種「變相加價,先哄再騙」的感覺,該文也引發大量網友共鳴。



更多新聞: 才爆胡瓜獨寵緋聞!熊霓幽會 「寶馬男」摟腰黏TT親密互動全被拍

Allen在臉書粉專《Men's Game 玩物誌》指出,台灣餐廳到目前還沒有小費制度,多數餐廳會在帳單上加收「總金額10%」作為服務費。這個服務費在疫情後引發了一些爭議,因為許多餐廳改為掃QR code點餐或自助式,但仍然收取這10%的服務費。他進一步說,台灣餐飲業的10%服務費本來就很奇怪,餐點本來就包含了服務,你這10%本來就應該計算在你的價格表裡,不應另外再列出來,買單時才加10%,那就菜單看起來少10%,但買單時又多出10%,一個變相的看起來便宜,然後又變相加價,先哄再騙的感覺。



網紅揭台灣「餐飲業怪象」!1句批「先哄再騙」太中肯讓網讚翻
Allen認為加收10%服務費有點先哄再騙的感覺。(圖/翻攝Men's Game 玩物誌臉書)



此外,針對小費制度Allen也提出自身看法,表示:「台灣目前幾乎沒有小費制度,就算客人給小費你還要繳回去櫃台,最主要是台灣的服務方式與美國很不一樣,現在送上菜的這位服務人員,跟下一位來倒茶的不一樣,在美國,你只要坐下來點餐,從頭到尾服務你的幾乎都會是同一位,因為他要為自己的服務品質負責,這關係到小費的問題,美國人的小費約定俗成約消費的15-25%,全歸服務生所有,所以你會看到美國的服務生每個幾乎都笑臉迎人。」


網紅揭台灣「餐飲業怪象」!1句批「先哄再騙」太中肯讓網讚翻
Allen指出,自己真的覺得台灣要推動小費制度。(圖/翻攝Men's Game 玩物誌臉書)


最後,Allen強調台灣真的要推動小費制度,推動之後有個好處,如果風氣帶動起來,你的餐廳生意又好,這時候你不用開出高額的底薪,就有人想要來你這裡工作,因為你的客人多,願意給小費,加總起來比出去其它餐廳薪水高很多,而且有挑戰性有變化,同時自己的努力可以得到正面的回報。


該文讓不少網友深感認同,紛紛表示「我覺得台灣非常適合給小費,店家跟客人都極度苛刻要求服務,然後基本薪資這麼低,然後加了服務費,卻是老闆拿?」、「每間酒店的buffet都麻自助式,然後加服務費」、「我是覺得這種制度有一個好處,餐廳老闆只要做好餐點就好了,服務生專心做好服務」、「台灣比較像公積金的概念,通常在櫃檯放個小費箱,這樣比較不會激起服務生的動力。也有可能是老闆拿走」、「支持撤銷服務費,尤其是服務費大概有9成都是近老闆口袋」。




更多新聞: 41歲最美空姐整型被讚「根本林襄」!突被酒店經紀看上…對話全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