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雙能電腦斷層能辦別結石成分 痛風也可進行診斷分析 
(圖/樂活醫學堂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電腦斷層雙能CT(Dual-Energy 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DECT)是一種先進的醫學影像技術,它能夠分析結石的成分,這對於診斷和治療尿路結石(腎臟結石、膀胱結石等)提供了非常大的幫助。
DECT的工作原理是同時使用兩種不同能量的X射線進行掃描,通過測量這兩種能量下結石的吸收特性,可以區分結石的成分,而結石的成分包括鈣化程度、尿酸、固體元素等,不同成分的結石在治療和預防方面有不同的要求。
這項技術的優勢在於,它能夠區分不同成分的結石,幫助醫生確定結石的性質。例如,鈣化程度高的結石可能需要特殊的治療方法,而尿酸結石可能需要調整飲食和藥物治療,有助於醫師制定更加精確的治療計劃,提高醫療效率和成功率。

更多新聞: 中國旅客批台灣建築破舊 他「曾在台生活7年」曝觀察心得:發展較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