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國小營養午餐整顆文旦遭疑「銷庫存」 校方駁斥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台北市有國小的營養午餐水果,竟然是提供一整顆文旦,不少學生覺得麻煩,帶回家後家長也不敢置信,質疑是過剩的中秋文旦,校方強調,是想藉此有教小朋友自行剝開,也希望繼續落實食農教育。

更多新聞: 超震撼!美國演員參加台灣喪禮 「火化撿骨入甕」全經歷:令人筋疲力盡

滿坑滿谷的文旦,中秋過後文旦供過於求,乏人問津價格也下跌,這時傳出有小學營養午餐,也提供一整顆柚子。

民眾:「小學生應該還不會剝柚子吧,我們大人都有的時候,也不太會剝了。」

北市國小營養午餐整顆文旦遭疑「銷庫存」 校方駁斥
小學生:「在學校不會剝,(家長說)怎麼又帶水果回來,因為營養午餐就是沒辦法吃。」

學童或家長都覺得麻煩,畢竟民眾通常剝柚子都得用到刀,難道是要國小生帶水果刀上課嗎?

家長還控訴,營養午餐的香蕉常有發黑情形,柳丁剝開常常是不熟的,火龍果和百香果也有沒去皮,挑選水果的流程有很大的漏洞。

福星國小校長黃耀農:「(前兩次)那時的文旦還是當季,而且價錢還比較貴,並不是說在過了中秋之後,為了銷庫存才吃文旦,水果就是要提供當令的,那它當然就是一個最新鮮的,那我們也希望是從產地到餐桌,這樣讓孩子知道說,它吃的東西所產生的,碳足跡要越少越好。」

今年營養午餐曾三度提供柚子的小學校長澄清,水果都是當令水果,有特別請老師指導過學生用湯匙或筷子打開柚子,團膳業者更強調,不是採購過剩柚子。

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公會的部分絕對沒有,去接到任何的相關團體,來要求我們要吃文旦,特定是可能配合政府,或配合什麼去吃它不是,價金有限成本有限,所以使用的一定是當季,最盛產的水果。」

北市國小營養午餐整顆文旦遭疑「銷庫存」 校方駁斥
家長:「這是生活教育的一環,你用原本的食物給孩子看,孩子也知道說這個東西,原本長怎麼樣。」

但有家長挺學校,午餐吃柚子沒關係,教導孩子認識水果的重要,畢竟現代學生的食農教育不可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母嬰用品專賣店「奶娃的店」無預警倒閉 小編曝主因:面臨財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