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公布「危害資安產品」名單 唐鳳:防公部門懈怠、避免業者改名
數位發展部新法引發議論,唐鳳親上火線說明。(圖/擷取自臉書)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數位發展部近期提出《資通安全管理法》修法草案,準備立法禁止公部門使用「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產品、軟體等;但哪些東西「有害」?數位部拒絕公開名單,引發爭議;部長唐鳳解釋不公布名單的理由,是「避免業者改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唐鳳參與聯合國場邊座談 呼應大會主題承諾兼顧3面向數位發展

近年政府為提升資、通訊安全,避免機敏資訊外洩,因此設立「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明定公部門不得使用中國製造之軟、硬體或資訊服務;近期數位發展部提案修正《資通安全管理法》,擬將此原則正式寫入法律規範,但也引發部分爭議。

爭議點在,數位部並未公布,究竟哪些產品合格、哪些又有資安問題;部分人士擔憂,如果不公布名單,則民眾可能「誤用」到有問題的產品而不自知,導致個資外洩;另外也有人主張,一切由數位部認定,恐怕未來公部門採購作業將無所適從。

對此數位部長唐鳳回應,不公布詳細名單,是「避免業者改名」規避審查;且一旦公布名單,則公部門可能誤以為「不在限制名單中」的產品,就可以安心使用,導致資安出現漏洞;而公務機關如有採購等需求,仍可向數位部私下查詢相關內容。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受美媒專訪 唐鳳預言:AI發展將對中國極權形成很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