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從烏克蘭巴赫姆特逃到西北邊 難民泣:我已一無所有
安德烈與母親

專題組/温鈺萍、呂炯緯

2022年俄烏戰爭開打後,許多烏克蘭東邊居民逃到西邊,民視採訪團隊在西北的科韋利市發現不少難民,69歲Tatiana原本住在東邊巴赫姆特,她的住處遭炸毀,和兒子孫子跋涉一千多公里逃到西北邊,她告訴記者自己一無所有,講到激動處傷心落淚。

更多新聞: 異言堂/民視團隊前進烏克蘭 第一晚空襲警報大響


異言堂/從烏克蘭巴赫姆特逃到西北邊 難民泣:我已一無所有
Tatiana傷心描述戰爭下的慘況(圖: 民視異言堂)

烏克蘭西北的沃倫州Kovel科韋利市這處簡陋的平房,是難民戰爭下「戰時」的家,由政府提供,雖然接了電,但至今仍沒有熱水,冬天洗澡必須先煮熱水,採訪團隊的造訪,讓69歲的Tatiana壓抑多時的情緒一夕潰堤,「戰火炸毀我的公寓,我們來到陌生的城市,身上穿的一切都是別人給的,因為我們逃出來時一無所有。」Tatiana原本是個作曲家,戰火中斷她的音樂夢,她和兒子孫子三人從東邊的巴赫姆特逃到西邊。

令人訝異的是,狹小擁擠的房子裡,除了Tatiana祖孫外,居然還住了另一家人,46歲的Andre和他左臉癱瘓、喑啞的老母親,母子倆得靠手語溝通,Andre秀出手機拍下的影片,雙手忍不住顫抖,影片中他母親在巴赫姆特的公寓被炸成一個大窟窿,他回憶狂轟濫炸之際震撼的一幕,「當我去媽媽家時,只剩她一個人在一樓角落,到處都是飛彈轟轟轟,但我媽媽是聽覺障礙,聽不到。」慌亂中安德烈緊急拉著母親和貓咪逃命,兩手空空跋涉一千多公里,從東邊逃到西北邊,戰爭下的日子,像數饅頭一般煎熬,Andre住家牆上日期一天天被黑筆畫掉,他說:「媽媽之前聽說戰爭會在夏天結束,現在她認為戰爭會在年底結束,她懷抱著這樣的希望,把日期一天一天畫掉。」這是烏克蘭人的共同的心願,祈願回到過去的歲月靜好。

更多新聞: 異言堂/烏克蘭醫院挖6公里長地下通道 暗藏開刀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