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烏克蘭醫院挖6公里長地下通道 暗藏開刀房 
烏克蘭戰爭下傷兵

專題組/温鈺萍、呂炯緯

台灣義診團前往烏克蘭西邊的羅夫諾中央城市醫院,2022年戰爭開打第一天,醫院就開挖地下避難通道,裡頭暗藏開刀房,全力支持前線士兵,戰爭已經打了一年半,醫療資源和人力遇到什麼困境?民視獨家前進烏克蘭。

更多新聞: 異言堂/民視團隊前進烏克蘭 第一晚空襲警報大響


異言堂/烏克蘭醫院挖6公里長地下通道 暗藏開刀房 
記者於羅夫諾中央城市醫院地下通道 (圖: 民視異言堂)

位在烏克蘭西邊的羅夫諾中央城市醫院有百年歷史,總計有700床,能做器官移植手術,屬於教學醫院等級,戰爭開打後大量受傷士兵湧入,醫院外傷部主任Nausiia Valentin坦言沒有任何醫院做好準備:「我們別無選擇,初期醫院物資相對不足,如今稍微好一些,但我們還是覺得資源永遠不夠。」烏克蘭人不求戰,卻也不畏戰,當2022年戰爭開打,所有人即刻正面迎戰。

院方帶領採訪團隊往地底前進,進入長長的隧道,四通八達,讓人驚呼不可思議,原來早在開戰第一天,醫院緊急應變,運用三個月時間,以大量人力在地底挖出五六公里長的通道,暗藏6張開刀病床,還有60床的普通病床,全力支持前線戰士。戰火無情,醫院內外不乏受傷士兵等待醫療,實際傷兵數量和醫療人力缺口,院方拒絕透露。民視團隊取得病患和醫院同意拍攝清創手術,採防團隊換穿專業醫療服裝,但才踏進開刀房就踉蹌腿軟,躺在手術台的士兵右腿遭無人機炸傷血肉模糊,腳趾也沒了,畫面太震撼、太血腥,這是戰爭的殘酷。


台灣義診團團長蔡榮聰說:「看了讓人掉淚,那些年輕人受苦,在前線沒有死也半傷,有些個案高度感染,我建議必須忍痛截肢。」烏克蘭羅夫諾市長Victor Sharkizyan強調:「針對受傷士兵,我們一定要保障並協助他們復健,做更多未來長遠的思考。」據統計戰爭一年半,烏克蘭至少有超過2萬名截肢傷兵,輔具和技術人員的雙重缺乏,以及截肢者的身心靈復建,伴隨著硝煙彈雨 ,是另一場更殘酷的戰爭。

更多新聞: 異言堂/丈夫戰死少婦悲慟 台灣醫師代禱哽咽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