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越改越累?全台6成國高中生要補習 犧牲健康換成績!兒福團體題解方

民視新聞/李管琯、蔡明政 台北報導

去年(2022年)9月,高中職廢除早自習,但在校時間仍超過7.5小時,多半學生下課還要去補習班報到,讓多人對課業失去興趣,兒福團體今天(10月22日)就出面呼籲,校園課程應該加入更多適性發展的元素,專家也提醒,家長、老師的思想若沒有跟進,反而會更加侷限孩子的發展。

更多新聞: 打破「美食沙漠」印象!他遊英國愛上英式早餐 大讚:可以連吃十幾天

學生清晨6點起床,開啟新的一天,白天在校學習後,一放放學後,又得立刻前往補習班報到。

學生小K:「每天都睡45個小時,精神狀態跟心理狀態,還有健康狀態,其實都有很嚴重的影響,起床可能會頭痛想吐,很不舒服。」

學生Leo:「早上會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的憂鬱,什麼事情都不想做。」

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全台至少6成的國高中生放學後要去補習,其中在都市的學生升學壓力更大,補習比例超過7成,將近四分一的人每週去補習班報到5天,補好補滿。

新課綱越改越累?全台6成國高中生要補習 犧牲健康換成績!兒福團體題解方台大電機工程系教授 葉丙成:「很多的家長或是很多同學,一下子,家長為了要安心,就一下子要求小孩子,要補全科,我們不是反對補習,但是我們認為補習應該是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就是說你真的在學校裡面,老師真的這門科目,幫不了你的時候,你去補習。」

在外補課整天回家還有作業要面對,一整天學習時間超過10小時,學生課業壓力大,也間接造成心理問題。

新課綱越改越累?全台6成國高中生要補習 犧牲健康換成績!兒福團體題解方諮商心理師 鄧善庭:「那其實關於憂鬱這部份,可以說,我們把它區分為兩部份,一個是關係上的失落,一個是成就上的失落,他覺得他達不到身邊的人,例如說特別是父母,特別是師長,他們對他的一些期待。」

108課綱上路四年,原本期待翻轉台灣過去填鴨式教育的模式,但往往因老師、家長的思考模式沒有跟進,過度要求學科成績,和與其他孩子比較,反而成為學生自我探索的阻力。

更多新聞: 米其林餐廳再被爆黑歷史!「蘆筍+荷包蛋」賣780元 網友直呼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