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電扶梯上走動!日本名古屋祭「這1奇招」宣導 網點名北捷:學一下
日本名古屋祭1妙招,宣導民眾禁止在電扶梯上行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不少上班族都會搭乘大眾運輸通勤,而台灣大部分民眾習慣站在電扶梯右側,將左側讓給趕時間的人通行。不過,在手扶梯上走動、奔跑,本就是危險的行為,如果不慎跌倒,還可能波及附近的人;日本名古屋市為了防止旅客發生意外,日前就宣布自10月起禁止民眾「在電扶梯上走動」,且還祭出「這1奇招」加強宣導,照片曝光後,引發網友熱議,不少台灣網友看了更瘋狂敲碗「台灣超需要」。



更多新聞: 挨轟「賣肉」不忍了!士林魷魚妹曬「擦反光鏡照」開嗆:愛看還愛酸

臉書粉專「卡瓦納 X 日本旅遊失心瘋」昨(22)日轉發了一名日本網友在社群平台X(原推特)上的貼文,寫道「為了提醒乘客禁止在電扶梯上行走,名古屋交通局出招了!」,照片中可見,不少日本民眾正在搭乘電扶梯,最前方站了一名交通局女員工,戴紅帽子、穿紅外套,且身上還背著一個超大黃色手掌形狀的告示牌,上頭寫著「STOP」,宣導民眾「電扶梯禁止行走」,相當吸睛。

禁止電扶梯上走動!日本名古屋祭「這1奇招」宣導 網點名北捷:學一下
電扶梯到底該靠哪邊站,在台灣也是爭論不休的話題;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示意圖/取自Pixabay)

照片曝光後,不僅有超過220萬網友在上社群平台X上瀏覽,還吸引台灣網友留言大讚,「超棒的,台灣應該跟進」、「很應該這樣!趕時間的去走樓梯呀」、「簡單粗暴,但很有用」、「好聰明的想法」;甚至有人在留言區標註台北捷運粉專,表示「台北捷運需要這個好東西」、「台北超需要啊」、「這太讚了吧!台北什麼時候要跟進」、「台北捷運學一下吧」。

禁止電扶梯上走動!日本名古屋祭「這1奇招」宣導 網點名北捷:學一下
名古屋出奇招,提醒乘客禁止在電扶梯上行走。(圖/翻攝自@Rabbit_D06)

實際上,在名古屋政府在本(10)月1日宣布新規,要求民眾「在電扶梯上不論靠左或右側,都必須站定不動」之前,日本埼玉縣已在2021年成為全日本第1個規定民眾在電扶梯上必須站好的城市。日本電扶梯協會曾說明,在電扶梯上走路、奔跑這件事情本身就很危險的,並指出「站在電扶梯的同一邊,還容易使電扶梯重量不平衡,容易導致故障」。

禁止電扶梯上走動!日本名古屋祭「這1奇招」宣導 網點名北捷:學一下
在電扶梯上走動、奔跑,是危險的行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而電扶梯到底該靠哪邊站,在台灣也是爭論不休的話題,除了南部旅客到台北會不習慣靠右站外,也有不少靠捷運通勤的網友認為,「在電扶梯上行走,容易發生夾入衣裙、鞋子的風險」。對此,台北捷運(北捷)曾在官網中發新聞稿強調,「在定期保養下,並未發現因旅客靠右站立造成電扶梯單側踏階鏈條明顯展延情形」,並也澄清,「沒有硬性規定旅客該靠左或者靠右站立,也沒有限制旅客是否該行走,僅強調搭乘捷運互相尊重的禮讓運動」

更多新聞: 台灣「最難喝經典飲料」?陸生喝「這1款」吐整晚…台人:「它」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