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增 看護爆人力不足問題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和台灣一樣,因為高齡化嚴重,長照需求也跟著飆升。但是各個安養機構,卻面臨人手不足的窘境。因為看護的工作相當辛苦、這幾年的調薪幅度,又低於全國企業平均,使得人才大量流失。日本厚生勞動省,就打算在年底之前,制定新的看護調薪方案。

更多新聞: 全球最長壽狗狗去世!享年31歲「相當於人類217歲」飼主曝長命秘訣

隨著高齡化發展,日本長照的需求也越來越高,不過近來相關業者,卻面臨嚴重危機。

全國福利事業聯合團體小野浩:「我們可說面臨『存亡危機』。」

去年(2022年)日本全國844個安養設施,錄取的員工人數,還不到需求的60%。面對長照的職缺,求職者避之唯恐不及,因為這工作不只又累又辛苦,薪水還不高。

前安養機構員工熊崎賢一:「年紀漸漸大了我現在也51歲了,卻幾乎沒有儲蓄,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所以辭職),要是當初有拿到(足夠的薪水),說不定我會願意留在(看護這一行)。」

NHK主播:「如果比較包含獎金在內的薪資,相對於全國產業月薪平均為36萬1千日圓,安養職員只有29萬3千日圓,落差高達6萬8千日圓。」

受到缺工的影響,長照服務的品質,也跟著下滑。有安養設施,原本每到週末,都會帶著入住民眾、外出走走,現在卻因為人手不足,已經整整1個月沒有舉辦相關活動。

安養機構管理者山口博之:「像是幫忙掏耳朵、剪指甲的工作,就會(因為人手不足而)稍微推延,希望找到足以照顧(入住者)一般生活的人才。」

安養機構管理者服部弘:「這局勢光靠我們業者自己努力,也無法與之抗衡,強烈希望能進行(看護薪資)改革,以為看護業界招攬人才。」

厚生勞動省為此,在近期召開專家會議,預計在年底之前,提出相關的解決方案,以防止長照人才繼續流失。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遭免職 還與戰狼秦剛一同免去國務委員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