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土耳其態度再軟化 將批准瑞典加盟北約
原本堅持卡關瑞典、芬蘭入北約的土耳其,態度180度大轉變。(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爆發;深感俄羅斯軍事威脅的北歐國家瑞典、芬蘭,迅速申請加入北約。但原成員國之一土耳其,以兩國同情「庫德族」為理由,不許加盟;但今(2023)年3月,土耳其放行芬蘭;23日土國再表示,已將瑞典入會案送往國會批准。

更多新聞: 民主化來最重要國會大選! 波蘭「民主之戰」執政黨若再掌權恐脫歐

結盟!2022年2月,俄羅斯正式入侵烏克蘭,烏俄戰爭爆發,至今(24)日戰事正好滿20個月;由於舊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承諾不加入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換取與俄羅斯間的和平,但俄羅斯連續入侵克里米亞與烏克蘭,造成其他非北約國家深感不安。

有鑑於此,1939年曾與前蘇聯爆發「冬季戰爭」的芬蘭,以及鄰國瑞典,2022年4月,向北約遞交入會申請,希望獲得更堅強的聯盟保護;但北約原成員國土耳其,卻不同意2國的入會申請。

土耳其指控,瑞典、芬蘭不支持土國政府與境內打擊「庫德族」的戰事、並為「庫德族工人黨」成員提供政治庇護,因此拒絕兩國入會申請;由於北約規範是,任何一個新成員想要加入,都必須獲得原成員國「全數」支持,案件因此遭到擱置。

時間進入2023年,3月底土耳其態度轉變,決定放行芬蘭加入北約;10月23日,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Tayyip Erdogan)再次鬆口,已將瑞典加入北約申請案,送交土國國會審議;如無意外,瑞典也可望順利加入北約。

土耳其總統府未進一步說明改變立場的真正原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利用中東局勢不穩玩花樣? 英國安專家:普丁恐朝北約成員國射飛彈